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安全生产

国网甘肃兰州供电在电力设施保护法律法规落地上实现历史性突破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2-20 17:18

  国能源新闻网讯(陆浩 李小东)12月18日,甘肃省兰州市政务管理局核准通过了国网甘肃兰州供电公司关于在电力设施保护区施工需办理行政审批手续事项的申请。甘肃省工信厅明确要求,要以该公司模式为基础面向全省尽快推广应用,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市政联审联批制度建设。兰州市工信局、市政管理局最快将在2024年1月联合发布通知。该事项将率先在兰州市推广应用,这标志着该公司在推动电力设施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地实践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据悉,本事项明确各类市政及建设开发项目在立项初期,由电力管理部门负责、电力设施产权单位参与核实所辖电力设施受影响情况,配合建设单位完成防护方案编写审批等手续办理,同时将该事项纳入联审联批体系,列为各类市政及建设开发项目能否立项实施的必要条件之一,该举措从源头上把控了绝大多数施工外破风险,前置了管理和技术手段,解决了传统的外破隐患依靠人力发现、现场只能劝导等事后处置手段,极大提升了防外力破坏管理能力。

  输电线路通道防外力破坏(以下简称“防外破”)历来是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输电通道施工外力破坏又存在偶发性、突发性等因素,防控难度大。对此,该公司不断强化政企协同,在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建章立制上找出路、谋政策,多次主动对接兰州市工信局,致力于将通道外破隐患防治工作纳入兰州市政许可业务范畴,同时加大在输电通道防外破工作上资源投入,持续强化“五防”措施落实,多举措管控外力破坏行为。截至目前,该公司成立防外破专项管控小组11支,动态安装可视化监控装置260余套,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施工协议、隐患告知书200余份,全年有效管控施工外破隐患159处。

  责任编辑:江蓬新

  校对: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