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四川达州供电“激光炮”快速清除带电线路异物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4 13:3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侯晓东 胡文清 报道 “110千伏亭小北线55号杆悬挂大量塑料薄膜,已严重影响线路安全稳定运行。”31817时许,四川达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作业班文飞接到线路巡视人员袁正委的反馈。

  110千伏亭小北线是开江县城的主供线路,接下来,达州市将经历断崖式降温,开江县也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伴随暴雨雷电,如因异物导致该线路跳闸,将会影响众多用户,异物消除刻不容缓。

  如果按照常规消缺模式,申请调度停电,从现场施工作业到恢复送电至少需要3小时,如果夜间登塔清除异物,无疑大大增加了操作风险。此时被称为“激光炮”的激光清障仪派上了用场。激光清障仪除了具备设备组装快速,受环境气象条件制约小的优势外,无需作业人员登高,极大降低了作业风险,还避免了因为线路停电给用户带来的影响。

  1710分,文飞迅速集结人员、整理装备带着“激光炮”赶往现场。

  1850分,作为工作负责人,文飞一行三人赶到了110千伏亭小北线55号杆附近,立即对现场作业风险进行了评估与消防布置,以此避免因灼烧产生的火情发生。在激光炮完成好角度调试后,操作人员在控制屏上操作“激光炮”精确瞄准了线路异物,一阵灼烧之后,塑料薄膜在线缆上完成了燃烧与落地。

  从瞄准异物到异物受热融化直至异物完全消除,全程仅用时13分钟,且无明显燃烧现象产生,在检查确认了周边的火星全部熄灭后,线路运行“险情”全面消除,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