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论坛丨加“数”蓄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4-03-28 10:28

浦迪 李三 祁辉

  新的生产实践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交织并进的背景下,需要以全新的生产力理论视角,剖析数字化赋能能源电力提质增效的内在机制,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重构能源电力生产活动的逻辑。从生产力理论来看,人类生产活动是以生产要素为资源、生产力为驱动、通过发展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创造、转化、实现价值的过程。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历程,生产效率的提升始终遵循生产要素、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渐进演化的发展范式。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和算力成为新型生产要素和生产力,加速推动生产和生活方式深刻转变,成为传统行业发展的新动能。同时,能源电力这一传统行业作为社会多元生产力释放的重要枢纽,系统规模日益庞大、复杂程度不断提高,亟须利用数字化技术对能源电力生产活动进行解码、优化与重构,实现能源电力从生产要素到生产力、再到生产关系的全面系统变革,助力能源电力运行效率和可靠性提高,推动构建更加多元、清洁、低碳、可持续的新型能源体系。

  数字化转型拓宽能源电力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路径。新质生产力是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的先进生产力。能源电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需要进一步从数据要素、“电力+算力”、产业合作生态等方面积极创新变革。一是激活能源电力数据要素价值,以场景需求为牵引释放新动能。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在能源电力生产活动中通过与劳动力、资本等传统要素融合,实现以数据流引领优化能量流和业务流。其不仅能通过智能监测、电力客户画像等场景应用,提高能源电力运行稳定性和供电服务经济性;而且能以“电力看经济”、碳排放监测等场景为载体,高效服务社会运行、绿色低碳转型。二是以“电力+算力”为核心,引领能源电力新质生产力发展。电力与算力作为实体社会的能量基石与数字世界的能力底座,协同发展、相融并进,共同成为能源电力生产力跃迁式发展的重要助推剂。一方面,大模型等数字生产工具通过赋能改造传统电力生产运营模式,推动能源电力向“新型劳动者,利用新型劳动资料,作用于新劳动对象”的方向发展,有效提高能源电力现代生产力水平。另一方面,“西电东送”“东数西算”工程协同推进,能有效解决算力的能源供给问题,从而间接激发全社会新质生产力的提升。三是培育能源电力产业合作生态,重构能源电力新型生产关系。变革旧的生产关系、建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需要。在数字经济时代,能源电力生产关系已逐渐从“占有支配”向“共建共享”、从“领导组织”向“合作赋能”、从模糊“按劳分配”向精准“按生产要素分配”转变。因此,发展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要推动数字化赋能内部生产管理模式和外部合作关系的优化,重塑数字化商业模式,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进一步提升能源电力新质生产力,需加强数字化转型在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应用,从而提高能源电力的质量效益。一是激活能源电力数据在电力市场、碳市场等的作用,加速能源电力数据流通交易,实现能源电力数据的要素化、资产化、资本化闭环;二是以小微电网为切入点,通过分布式电源柔性调节等场景,推动电力网与算力网协同布局。三是广泛链接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持续培育数字能源产业生态,助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关键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

  (作者单位: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