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专访丨张志武:规模与效益并重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4-03-28 10:28

规模与效益并重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访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武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白宇

  近年来,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实现蓬勃发展,为推动能源转型注入了强劲动能。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在聚焦核电发展的同时,也在新能源领域频频落子,实现了多方面突破。2023年,中广核国内新能源新增投运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全年实现上网电量超过730亿千瓦时,同比提升22%。如何进一步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如何落实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部署要求?就上述问题,中能传媒记者专访了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武。

  中能传媒: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内容聚焦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您认为应如何推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发力?

  张志武: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应坚持规模与效益并重的原则,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同时,需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合作,建立产业链利益共同体,实现强强合作、共享共赢。

  2024年,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将中广核新能源打造成为新能源行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与领头羊。我们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新能源+”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新能源大基地、大项目开工建设,持续完善区域发展策略,并加快实现装机规模的倍增发展。

  中能传媒: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2024年中广核新能源在新质生产力发展方面如何布局?

  张志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在此背景下,2024年,中广核新能源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与产业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我们将深刻把握新能源跨界融合和智慧融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光热+”“海上+”“绿电+”发展战略,重点开展光热、深远海风电、海上光伏、氢氨醇等领域科技攻坚,全面建成智慧运维体系,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确保战略主动。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建设保障力度,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工作机制,打造一批适应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此外,还将持续深化产业链合作,强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交流互动,全力构建聚力共赢的内外合作格局。

  中能传媒: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连续突破13亿、14亿大关,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您如何看待这一成绩的取得?中广核新能源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贡献了哪些力量?

  张志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2023年我国新能源产业成绩斐然,装机占比首次超过火电,这让我们新能源行业的从业者倍受鼓舞,信心满怀。

  我国风电、光伏累计装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风光产业化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认为目前新能源产业方兴未艾,在“双碳”目标的有力推动下,我国以风光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也将全面迈入加速发展阶段。

  具体到中广核,早在2007年,我们建成了第一个风电项目——中广核吉林大岗子风电场。经过17年发展,中广核新能源已经踏上了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3年,中广核新能源的新增装机容量、新增核准备案项目容量均创历史新高,累计装机规模突破4500万千瓦,已成为我国新能源发展的主力军。

  一路走来,我们紧跟时代变化和能源革命,始终走在新能源行业发展的前沿,参与建设了国内首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建成了首个大型商业化槽式光热电站,打造了首个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试验项目。过去一年,我们建成投产了中广核内蒙古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中广核惠州港口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了大规模近海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中广核烟台招远40万千瓦海上光伏项目,并正在加快推进甘肃玉门、青海德令哈二期等一批“光热+”特色基地项目。

  中能传媒: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还存在哪些瓶颈?您建议可以采取哪些举措加以应对?

  张志武: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不断提速。2023年,全国新增风光发电装机约2.9亿千瓦,超过此前两年新增装机的总和,新能源电力消纳形势严峻,电网消纳空间“捉襟见肘”。目前,解决新能源消纳仍以电网侧调节为主,但随着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后续以电网侧调节和市场化手段并举,持续探索新发展模式,应是解决消纳问题,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因此,一是建议加快特高压输电通道规划建设。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周期远超传统风电光伏项目,考虑到“十四五”和“十五五”时期,国家仅“沙戈荒”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规模就超过3亿千瓦,与之匹配的特高压通道建设需加快规划建设。

  二是建议推进新型储能等调峰电源建设。政策层面可通过鼓励共享储能建设,鼓励独立储能项目参与电能量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等举措,加快调峰电源布局,扩大新能源并网消纳规模。

  三是建议推动新能源复合项目建设。“十四五”以来,“新能源+绿色氢氨醇”“光伏+治沙”等新技术、新模式不断涌现,已成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通过建设新能源复合项目,探索新技术、鼓励新模式,实现新增风电光伏就近、就地消纳。

  四是建议完善新能源政策机制建设。现阶段,新能源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之一。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后续新能源增量发展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比如农村能源发展、能源转型及碳中和关键技术、新能源跨省跨区电能量交易机制等,从而保障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