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能观察

论坛丨赋能美丽新疆 建设美丽中国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4-03-28 10:28

王晓斌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其本质要求之一就是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明确美丽中国建设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其中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首要重点任务,也是根本。

充分认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

  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集中体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既是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美好生态的期盼,也是践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初心使命。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是发展生态新质生产力的集中体现。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新质生产力具有生态环境保护的内生特点,也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美丽中国建设注重创新绿色发展方式,通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进绿色工业化和循环经济等模式,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准确把握美丽中国建设对能源电力的工作要求

  能源电力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本质要求之一就是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清洁能源产供储销体系,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注入不竭动力源泉。

  一是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电力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是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载体。要持续推进电力生产方式、消费模式、产业结构、市场体系转型升级,加强源网荷储协同布局。按照“常规能源保供应、新能源调结构”的思路,加快构建以大型风光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有序推动形成以清洁电源为主体的供能格局。

  二是积极推动碳排放双控转变,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核心指标之一,有利于破解经济发展与能耗水平、环境保护三者之间的矛盾。能源领域碳排放总量约占全国的88%,是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关键。电力碳排放约占能源行业的41%,是能源行业碳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提升,能源电力需求仍将保持稳步增长,电力不仅承接工业、交通等行业碳排放转移,还需对存量化石能源清洁替代,必须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是全力服务现代产业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高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高附加值产业快速发展,对电力可靠供应及电能质量提出更高要求。积极打造数智化坚强电网,进一步提升电网兼容性与互动性,满足新能源汽车、虚拟电厂等新兴市场主体接入需求。加强电力普遍服务,协同区域与城乡发展,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提升人民美好生活水平。

能源电力支撑服务美丽新疆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新时代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和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资源储量大、开发条件好、互补优势强,战略定位、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明显。需加快建设具有疆电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为支撑服务美丽新疆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一是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保障发展动能。新疆电力兼具内供外送特征,需要以保内供支撑现代产业发展、以促外送服务全国保供大局。建成投运750千伏塔城—乌苏工程,畅通“东电西送”“北电中送”“南北互供”能源通道,探索研究南北疆、跨能源基地柔性直流通道。年内建成投运巴州—铁干里克—若羌工程,加速750千伏和田—民丰等工程建设,加快实现南疆电网“环起来”。有序推进±800千伏哈密—重庆工程建设,深入开展疆电外送第五、六通道研究论证和疆电外送整体布局研究,提升疆电跨省跨区输送能力。大力推进新能源与煤电耦合发展,在“三改联动”基础上,实施供热机组热电解耦改造,持续开展自备电厂机组灵活性改造,充分发挥清洁高效煤电的兜底保障作用。开展新能源与储能协同优化运行,推动各类电源应发尽发、稳发满发,全力提升电力可靠供应能力。

  二是服务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底色。创新发展“新能源+产业”模式,打造达坂城电氢互动、构网型储能等一批重大创新示范,服务哈密北、准东、喀什、若羌等一批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乌鲁木齐、伊犁、克拉玛依、哈密4个氢能产业示范区建设。优化新能源接网方式,鼓励新能源集中开发、统一接入大电网,提升系统安全管理和消纳水平。推动“大云物移智链”等数字信息技术与传统电网融合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科学构建数智化坚强电网支撑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并网。大力推进工业领域绿色用能,依托大电网实施自备电厂绿电替代,深度挖掘终端用能电气化,拓宽电能替代领域,提升绿电消纳比例。创新新能源与燃煤自备电厂替代交易,放开打捆比例限制,强化优先调度,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增加消纳空间。

  三是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筑牢生态屏障。聚焦“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开展“电—能—碳”协同、“绿电+”产业发展研究,推动“新能源+八大产业”“新能源+绿色制造”“新能源+制氢”等产业链协同发展,促进高载能产业向中高端绿色产业转型。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低效产能,推动以电为中心实现风光水火储多能融合互补、电冷热气氢多元聚合互动,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控制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深化疆电特色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强化能源大数据分析,持续推出“电力看八大产业”等21项特色数据产品,推动“电力看”升级为“能源看”,推广“新能源+高载能+绿电交易”等新模式,更好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作用,着力构建绿色发展生态经济体系。

  (作者单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