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冀北电力打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

来源: 时间:2022-06-22 14:57

  助企纾困 稳链畅链

  ——冀北电力打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刘泊静  通讯员 李慧 王少坤 刘泽其 刘云菲

  稳住市场主体才能稳住经济大盘,助企纾困是当务之急。今年以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让市场主体真受益、真解渴。针对产业链供应链的痛点和堵点,推出稳链畅链“组合拳”,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良性发展,在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电力供应中切实担当作为。

  能效账单+金融服务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

  “‘能效账单’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现在每个月能节省9000多元的电费支出!”6月2日,通用磨坊食品三河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先生说。疫情期间,国网冀北廊坊供电公司积极开展“能效账单”服务,努力为企业降本增效,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冀北电力充分发挥电网企业优势,在“能效账单”服务、“电力+金融”服务、电力大数据服务等方面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能效账单”就像是给企业出具的一份用电体检报告,这份报告不仅有企业当前的耗能情况,还针对性地提出优化建议。冀北电力依托“网上国网”App,利用“能效账单”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能效分析报告,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

  在减轻企业基本电费负担的同时,冀北电力积极开展“电力+金融”服务,通过“电e金服”平台,将生产企业的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有效对接,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获得供应链融资、保证保险和电费金融等普惠金融服务。联合电商公司与工商银行合作降低工商银行“电e贷”产品年化利率,为受疫情影响经营的企业减轻财务压力。截至今年4月底,冀北电力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电e贷”服务5219万元。

  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具备良好信用评价,是获得融资“回血”的重要前提。冀北电力围绕企业诉求、金融机构需求,充分发挥电力大数据优势,为小微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开展信用评价,着力打造供电企业、客户、银行三方共赢的生态圈。

  在唐山,国网冀北营销服务中心联合国网冀北唐山供电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从企业属性、企业经营状况、企业缴费行为、信用历史、行业用电行为5大维度出发,构建一套涵盖9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的小微企业信用评价模型,有效评估唐山1100户小微企业经营信用,并研发相应数据产品,为金融机构提供了重要参考。“电力大数据可以动态实时、准确客观地反映企业生产、经济运行状况,可以为金融机构全面评估小微企业信用风险提供极高价值的决策依据,既能帮助诚信用电企业更好更快融资,又让金融机构吃下‘定心丸’。”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许攀表示。

  多措并举 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有序运转

  “太感谢你们了,让我们释放了现金流,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否则企业很可能就撑不下去了!”6月2日,上海思源弘瑞自动化有限公司市场部李松山向国网冀北物资公司打来电话,感谢该公司应用投标保证保险替代银行电汇助企纾困的这一做法。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既关系民生物资保障,也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冀北电力针对跑办成本较高和合同款项结算周期较长等供应商关注的突出问题,通过优化线上办公业务、开展履约保证金保险替代、合理安排采购批次等方式,多措并举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良性发展。

  冀北电力引入“自助服务”“电子办公”的思路,将供应商服务中心的业务由线下迁移至线上,在合同签订环节应用电子签章与供应商远程签署,解除用户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局限,实现供应商合同签订“不见面”,确保物资合同正常签订。在合同履约环节,以“数据多跑路,厂家少跑腿”为业务优化初心,应用“e物资”移动终端等技术实现付款单据在线签署与流转,加快“三单”(验收单、投运单、质保单)办理,达到供应商付款单据办理“一次都不跑”的目标,确保“应付尽付、应付快付”,逾期风险“动态清零”。从今年5月初到6月3日,国网冀北物资公司通过电子签章远程签订3个批次1.5亿元物资合同,保证供应商及时复产。通过结算单据电子化场景签署电子单据600余笔;通过RPA技术和付款申请自动化场景24小时不间断进行资金计划提报,确保供应商5000万元左右资金及时回笼。

  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冀北电力实行履约保证金保险替代及保函替代质保金。在这一举措下,供应商可在线投保后办理合同预付款,在项目投运后可以通过保函办理合同质保金,提前回流资金,缓解供应商的资金压力。冀北电力深入分析内外部供应商风险点,统筹推进保险、保理业务,探索签订融资租赁物资合同,以“物”为载体实现资金融通的新途径,为供应商更快捷获得合同款项提供新通道,促进上下游企业资金融通。今年以来,国网冀北物资公司完成投标保证保险出单3846份,以234.69万元保费释放投标人保证金资金占用2.42亿元。完成履约保证保险出单37份,替代保证金1175.25万元,实现保费24.74万元。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