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中国石油成功实现碳五加氢石油树脂装置阻聚剂国产化应用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12 13:57

  原标题:兰州石化成功实现碳五加氢石油树脂装置阻聚剂国产化应用

  2021年9月份以来,兰州石化8000吨/年碳五加氢石油树脂装置对杭化公司碳五阻聚剂HK-18DF、碳五分散型阻聚剂HK-17DF进行工业试用。截至目前,装置预聚合单元运行参数、中控分析指标均满足生产要求,成功实现阻聚剂国产化应用。此次阻聚剂国产化的成功应用,有效实现“三剂”国产化,也是兰州石化碳五加氢石油树脂装置开辟的一条新的降本增效路。

  8000吨/年碳五加氢石油树脂装置采用兰州石化自主开发的生产技术,主要生产高端产品石油树脂。碳五馏分原料中的链状及环状二烯烃由于反应活性高,极易引起聚合反应,形成大量的胶质沉积于设备及管道内,影响装置长周期运行。为抑制和减缓原料中活性单体的聚合损失,必须在原料预处理单元加入阻聚剂和分散剂,保证系统正常运行。

  2021年9月份前,装置一直使用贝克休斯公司进口试剂。为破除助剂上的瓶颈制约,兰州石化拓宽降本增效新思路,采用杭化公司碳五阻聚剂HK-18DF、碳五分散型阻聚剂HK-17DF进行试验,积极探索阻聚剂协同配合的最佳阻聚和效益点,在与原进口阻聚剂、分散剂注入量相同的情况下,装置碳五阻聚剂、碳五分散型分散剂成本分别下降9264元/吨、11194元/吨,共节约成本20万元。

  此外,杭化公司生产的碳五阻聚剂HK-18DF、碳五分散型阻聚剂HK-17DF具有的阻聚、分散功能改善了各精馏塔的传热效果,降低了装置的蒸汽消耗量。今年一季度,装置物耗892.2千克标油/吨,较公司达标值低61.4千克标油/吨。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