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二氧化碳回收项目顺利建成中交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2023-05-18 13:32

  5月15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石化分公司重点环保项目40万吨/年高浓度二氧化碳回收项目全面建成中交。该项目是中国石油炼油化工和新材料板块首套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同时是黑龙江省大庆市CCUS(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技术应用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直接实现碳减排40万吨,相当于增加森林面积40万亩,将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对企业绿色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节能减排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撑。在该项目建设之前,大庆石化公司化肥运行部在尿素装置停工或低负荷运行时,合成氨装置产生的富含二氧化碳的副产气未回收,资源浪费。

  为贯彻落实中国石油“双碳”工作部署,实现“十四五”CCUS捕集工作目标,助力中国石油打造CCUS新型产业链,大庆石化公司于2022年6月正式立项,总投资9859万元。

  大庆石化40万吨二氧化碳回收项目,利旧尿素装置的二氧化碳压缩机,在二氧化碳压缩机二段出口设置干燥器,干燥脱水后的二氧化碳经压缩机三段和四段升压至14.7MPa,将合成氨装置的副产气转化为大于99%体积占比的高纯度二氧化碳,实现废物利用。

  大庆石化新建年40万吨二氧化碳回收项目,可以将副产品二氧化碳经过干燥液化后用作油田二氧化碳驱油剂,既降低了碳排放,减少了对环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又是一种新兴的油田驱油剂,用于提高现有油田油井的最终采收率,每年可以创效2300多万元。

  项目建设过程中,大庆石化公司与参建单位协同作战,克服冬季严寒、长周期订货等多重困难,统筹资源配置、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过程管控,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化肥运行部作为属地单位,全程参与设计、施工,并提出调整意见,进一步提升了工程质量水平;承担主装置安装任务的化建公司安装设备19台、钢结构667吨、工艺管线6.5千米、焊接当量2.6万寸、敷设电缆6.4万米;机械厂按期完成了3台干燥器制造任务。

  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总包单位,组织精兵强将、细化节点目标、精准实施攻坚,秉承着“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理念,为项目快速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按时间节点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

  目前,除该项目外,大庆石化公司正在谋划建设热电厂100万吨/年、炼油厂100万吨/年低浓度碳源二氧化碳回收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助力大庆实现碳达峰,甚至提前实现碳中和。(谢文艳 马占富)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