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激活科创“一池春水”——浙江电力强基础促转型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09 12:25

中国能源新闻网 记者陈丽莎 通讯员刘芸芸 许杨

  美国心理学家弗隆在《工作与激励》一书中提出“期望”理论,即“一个人把目标的价值看得越大,估计其能实现的概率越高”。就像在马拉松比赛中,运动员需要匹配合适的任务与目标,全马、半马还是四分马,主办方合理引导运动员得到能量补给以及恰当运用奖励,也能更好地调动运动员积极性。

  而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双创领域,这一理论也正在被遵循:通过创建激发、维持组织活力的良性机制和激励体系,提升员工能动性,激活内生动力,在基础管理上实施创新驱动与人才驱动,让个体价值最大化,最终激活科技创新这“一池春水”。

  人才成为一道“拼盘” 工作像“马拉松通关”

  当前,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成为能源电力行业主旋律,且国资国企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也进入深水区。电网企业面临多方面、深层次的挑战,也恰逢前所未有的机遇。寻找制度突破口、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迫在眉睫。

  应运而生的国网浙江新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科技公司”),就身负这一重任。在这里,“双聘人员”“兼职人员”与“合作研究人员”一起构成了一道科创人才“拼盘”。

  2021年8月,邬明亮从浙江电力的其他直属单位来到新兴科技公司。“我对科创研发很感兴趣。新兴科技公司为我提供了更多创新改变和成长的可能性。”邬明亮在他毕业3年后完成了一次“就业后再择业”的蜕变。

  眼下,他正在牵头负责氢电耦合、低频输电、海上风电场谐波治理等相关3个创新项目的推进。同时他还申报了一项自己想到的创意项目,“这个创意和电气化铁路储能有关,目前还没立项。如果立项,我会争取带团队把它完成落地。”

  在新兴科技公司负责人资工作的伍瑞文说,邬明亮是他们通过创新“柔性引才”机制首批引进的双聘人才之一。“我们面向系统内全体员工,通过公开选聘、组织推荐等方式选拔优秀人才。以项目为载体,人员以双聘或兼职的形式进行科创研发等工作,其中双聘人员人事关系及薪酬、福利等均转至新兴科技,原单位减人不减资,这一定程度上鼓励了双聘人员走出来。”

  而兼职人员,其人事、薪酬等均在原单位,但人员在新兴科技公司期间的工作表现也将提供给原单位作为绩效考评依据。同时,新兴科技公司还大力吸引外部优秀人才,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各方合作,让内外脑力联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原先单一的人才来源渠道已被拓宽。那么,如何把人才真正用好、形成才智集聚的“强磁场”,就成了做好管理后半篇文章的关键。

  遵循“期望”理论,新兴科技公司探索推出“能上能下”的部门负责人契约化管理模式。在聘任前,双方会达成相关契约,包括目标任务、激励系数等,力求真正把人用到位。

  正如马拉松通关,每升一个等级都是一次打怪的过程。关卡目标与补给站的合理设置,会更大程度上推动运动员一路“闯关”,直至终点。

  “拼盘”式引才、激励用才,让人力资源由“硬流动”向“软流动”转变。2021年,新兴科技公司第一批引进双聘人员8名,兼职人员1名,加大了人才质量与密度,同时建立了与创新能力、绩效相结合的收入分配机制,迈开了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的一大步。今年,这一步伐还将持续加快。

  “多劳多得”享“分红”激励 科技创新“反哺”基层活力释放

  来自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的徐洋超,即将迎来他人生中的第一笔“项目分红”。这源自他参与的《三零智控补油装置》项目实现了成果转化,更源自新兴科技公司作为统一成果转化平台实行的虚拟项目收益分红激励措施。

  据新兴科技公司知产运营事业部专职魏文力介绍,为了激发广大员工创新创效积极性,新兴科技公司针对项目主创人员采取虚拟项目收益分红激励,根据工作量投入占比确定不同考核主体评价权重,精准衡量工作业绩价值贡献,分档计取激励额度,以求达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业绩贡献大,成长空间广”的目的。

  据统计,截至目前,根据激励项目、范围及对象筛选原则,激励分红上限及激励额度成果按转化净收益分档计取,新兴科技公司共遴选了8项成果进行激励总额与个体激励额度测算,预计利润额达到771万元,激励总额达193万元,激励总人数47人,人均激励额度4.1万元,个人最高激励额近10万元。

  其中,立足项目执行和实际收益到账情况,2021年,《三零智控补油装置》等6项转化成果已具备项目收益分红兑现条件,预计兑现总额52.62万元,激励总人数39人,激励人员覆盖全省近一半的地市公司及直属单位。

  对徐洋超而言,科创项目的分红激励,带来的不仅是物质激励,更有超越物质的精神激励。“在精神上觉得自己受到了巨大鼓舞,基层基础创新工作得到了肯定。”

  除了推进分红激励调动基层创新活力,新兴科技公司也在积极助力基层工作高效开展。去年以来,该公司的创新研发团队,开展营销专业“机器代人”技术、供电所数智化应用等相应成果转化,推动基层班组减负增效、释放活力。

  借助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这样的外部开源技术平台,把更多绿色低碳智能技术主动提供给相关部门,助力各专业创新发展。这也是新兴科技公司目前在着手做的事。

  责任编辑:牛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