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全球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2022年度数据成果发布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7-17 11:45

  7月13日,由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运营的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台(大庆基地)2022年度数据成果发布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办。会议聚焦台前期建设取得的良好实践,享光伏、储能实证实验数据,为国家制定业政策、技术标准和构建型能源体系提供科学依据及实证研究,助力“3060”目标实现。

  国家能源局工程师向海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熊敏峰,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局长郭建宇,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员会经济师陈晓清,国家电投组成员、副经理卢洪早,水电水利规划设计、院长昇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黄河公司经理于淼主持。

  向海在致辞台建设运营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希望国家电投紧扣台定位,持续把台建设好、运行好,将台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为全球能源行业发展贡献智慧、方案和标准。

  陈晓清表示,黑龙江省将持续为台建设做好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助力台更好发挥实证实验功能作用,促台数据成果转化应用,将台打造成为标准、龙江品牌、大庆名片。

  卢洪早介绍了国家电投的发展现状、业布局等。他表示,国家电投坚持创驱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光伏业,自主研发的高效晶硅电池和钙钛矿电池的转换效率,建并网光伏电站系统效率均位居全球领先水。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台的建设运营,是国家电投落实国家战略,推动能源企业绿色低碳创发展的生动实践。未来,国家电投将全力做好台后期建设运营,为推进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会上,台学术员会主任谢小围绕气象、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品、光伏系统、储能系统主要实证成果七个方面,对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台(大庆基地)2022年度实证实验数据成果进行了全面系统解读和发布,分享了不同光伏关键设备组合的光伏系统运行情况,提出发电量最优、度电成本最低、电网适应性最好等多种应用需求的典型方案,分析光伏系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详细介绍了模拟能量搬移、大电网覆盖下局部电网和离网微电网等三种应用场景下,储能系统的运行特性,结了台在设计、建设、运行的经验,受到行业内外的高度关注。

  李昇围绕台实证研究的重要性、实证数据成果的科学性等方面作交流发言;国家电投光伏(储能)创心副经理员庞秀岚作了高纬度、寒温带地区光储品及系统技术发展分析;光伏行业协会副秘长王亮围绕光伏行业技术发展热点和难点问题等,对台后续的研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裁赵为聚焦逆变器选型、一体优化台设计等进行交流发言。

  其间,与会嘉宾前往台项目现场,实地调研了解了台规划建设、功能定位、储能系统运行、数据对比分析等情况。

  7月12日,台学术员会组织召开了技术交流会,与会人员结合《2022年度实证数据与设计对比报告》《2022年度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数据成果》《高纬度、寒温带地区光储品及系统技术发展分析》3份技术报告,围绕光伏储能控制策略最优配比、如何提高利用小时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国家能源局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员会,大庆市人民政府,大庆市发展和改革员会,台学术员会,国家电网、国家电投及相关电力企业、研究院所、学会、协会、联盟、设备厂家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上述活动。

  拓展阅读: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台(大庆基地)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是国家能源局批准的首个国家级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台,台以推动光伏、储能行业发展为目标,于2021年11月启动运行,2022年1月正式开展实证实验工作,填补了行业户外实证空白。建设规模105万千瓦,实证实验约640种方案,目前已完成一、二期项目建设,一期实证实验方案161种,实证60种,涉及28个制造厂商;二期实证实验方案111种,实证73种,涉及30个制造厂商,基本涵盖了国家光伏、储能行业的主流品和具备推广应用的品。台可采集数据点达30多万点,每天采集数据量超过300GB,开发150多种自动分析报表,实现数据自动采集、自动分析,自动生成报告,已发布四次季度实证实验数据,受到行业的高度关注,得到地方政府及国家能源局的充分肯定。

  此次数据发布为首个完整年度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成果,针对光伏和储能设备、光储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分析和探索,形成了高纬度、寒温带地区的265项实证实验对比数据,基于24种不同典型天气,不同应用场景分析维度,实时监测品和系统的50余项性能参数,积累了气象、组件、逆变器、支架、储能系统等大量客观全面科学精准的实验数据和结论。不仅验证了品性能和技术方案,还取得了如雪地对于发电能力影响、超额定电流电压运行对品寿命及安全性能影响等若干成果,将为国家制定光伏和储能品、技术应用业政策及技术标准等提供更为详实的科学依据,为乃至全球能源行业技术进步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吴梦雪 鑫业)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