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光储融合勇担绿色发展重任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18 16:43

融合勇担绿色发展重任

——华为智能光伏助力打造安全、稳定、智能、高效清洁能源基地

  在未来5年全球新增光伏将超过1500瓦的背景下,集中建设清洁能源基地正在成为全球趋势。仅我国“十四五”期间将建的九大清洁能源基地,累计装机就逾600吉瓦

  3月以来,我国光伏行业密集迎来了六部委下发的五大利好政策。市场有效、政府有为,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实施,让光储融合升级为不可匮缺的主角,更使产业界如春潮涌动,呈现出千帆竞技奋者先的激烈场景。

  理性分析发展空间,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业务总裁陈国光认为,虽然目前光伏市场需求巨大,市场规模在某种程度上不会受到空间需求的限制,但也在深受供应和关键技术等因素的影响。

  坚持融合创新

  陈国光指出,供应方面会随着上下游产能的释放逐步缓解。关键技术问题则需要细分应对,各个击破。只有这样,才能让新能源渗透率持续提升。首先是安全稳定的并网技术问题。新能源是主力军,一定要解决新能源在电网领域的支撑技术问题。其次是光伏质量安全问题。随着电站规模的提升、光伏设备功率的提升,安全问题成为电站安全稳定的重要问题。这个应该从产品设计、电站设计等多方面避免安全风险。第三是运维问题,一个1的基地,大约200万片组件,几万台设备;分布式电站,一个团队管理的电站可能分布在整个城市,都需要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助力运维团队提升效率,才能保证稳定、可靠运行。

  针对以上行业痛点,华为智能光伏坚持压强投入研发——围绕打造高质量电站进行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持续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网技术、热管理技术、储能技术打造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光储解决方案让电站从设计、建设到管理运行更加简单、收益更高,质量更优。

  针对清洁能源大基地场景,华为提供覆盖“光”的创新方案。其中,尤其以新推出的大功率智能组串式光伏控制器(逆变器)SUN2000-300KTL与智能组串式储能LUNA2000-2兆瓦时最受市场瞩目。前者在业界实现了多个“首创”第一是首款具备智能组串式分断与智能端子检测双重防护功能的逆变器,能精准识别端子反接、电流反灌、短路等故障,并触发毫秒级自动关断;第二是首款通过行业电力载波认证最高L5级的逆变器,最高传输距离可达1000米、最大可支持9兆瓦第三是首款支持智能风扇除尘功能的逆变器,可大幅提高除尘效率,节省运维成本;第四是首款一种机型适配所有主流光伏组件的逆变器,实现了“换组件,不换逆变器”,降低选购、备件运维难度与成本;第五是首款发货超过20吉瓦的300千瓦+组串式逆变器。在中广核西藏阿里“光储热电”示范项目中,华为300K产品经受住了高寒、高海拔、弱电网的严苛考验,用稳定表现为当地源源不断地输送绿色能源。华为将组串式构架同样应用到储能领域,推出了智能组串式储能解决方案LUNA2000-2.0兆瓦时。通过创新的“一包一优化,一簇一管理”特性,在充放电过程中消除“短木板”效应,让储能系统在生命周期内提升15%可用容量;同时支持快速响应与更持久恒功率输出,实现更多调频收益。其独有的“四级主动防护”能从软件与硬件侧针对电芯、电池包、电池簇到整个储能系统开展全方位监控与安全管理,有效管控潜在风险。在安装与运维方面,华为智能组串式储能支持在板运输,现场仅需简单接线;支持电池SOC自动标定,备件即插即用、免专家上站,对于100兆瓦/200兆瓦时规模电站每年可节省运维成本超150万元。在广东东莞某储能项目实证比拼中,对于客户最关注的综合能效指标(储能系统能量利用率*储能系统能量循环效率,代表储能系统真实能效),华为解决方案处于绝对领先(较其他方案高3.5%~10.1%),且电能质量更优。

  坚持生态共生

  陈国光强调,在“双”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华为将坚持生态共生战略,与客户、渠道、设计院等产业链伙伴紧密合作,一起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他表示:光伏电站是整体系统,我们认为电站质量是设计出来的,要从源头打造高质量电站。一个电站涉及范围很广,需要产业链各领域一起思考,我们一直坚持开放合作、生态共赢的理念,和产业链各厂家和设计单位有着很好的协同合作。

  通过“设计”协同,推动产业链技术创新升级,华为智能光储解决方案已在全球最大单体光伏电站青海共和2.2吉瓦项目、全球最大水光互补电站雅砻江柯拉光伏1吉瓦项目、全球最大单体水上漂浮式光伏山东德州丁庄水库320兆瓦电站、全球最大微网储能沙特红海1.3吉瓦时项目、东南亚最大电化学储能新加坡285兆瓦时项目等标杆项目中应用,助力客户打造高质量储电站。

  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华为智能光伏正致力于与全球客户、设计院、渠道商等生态伙伴携手共进,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助力目标的早日达成。(杨娜

责任编辑:杨娜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