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国网智芯双模通信单元实现省级试点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5-23 14:0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范嘉文报道 5月18日,国网智芯公司自主研发的HPLC+HRF双模通信单元,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安装投运,并接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此次投运标志着甘肃成为该产品在国内继北京之后的首个试点省份,为双模通信单元大规模接入电网奠定基础。

  电力通信网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针对电力通信领域的市场发展需求,智芯公司通过主动出击寻求技术创新和业务拓展。经过多年深耕探索,截至目前,“国网芯”HPLC芯片累计应用超过2亿颗,覆盖国家电网27个网省公司。同时,随着能源互联网建设和电网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智芯公司又进一步自主研发了HPLC+HRF双模通信单元,作为支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一代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本地通信技术,该产品集高速载波、宽带微功率无线通信技术于一体,其融合两种技术的特点及优势,有效解决采用单种通信技术时可能存在的通信“孤岛”问题。双信道同时收发拓展通信带宽,大幅度提升网络的稳定性和通信的实时性,为本地通信提供更优的解决方案。

  此次试点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山区,现场台区环境复杂,升级双模通信单元后,将有效改善通信质量,大幅降低通信时延,提升高频数据采集成功率。目前,智芯公司正加快载波双模产品深化应用研究,持续对产品进行优化定制设计,不断完善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进一步提高产品可靠性,扩大全国应用试点覆盖范围。

  面向未来,智芯公司将紧抓发展机遇,以此次双模试点落地为契机,持续向电力通信领域进行业务拓展,紧扣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为积极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贡献智芯力量。

  责任编辑: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