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国家能源集团一工程获全国煤电领域首个詹天佑奖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25 11:46

国家能源集团一电厂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宿迁电厂二期2660兆瓦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获“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国内首个获奖的燃煤发电项目。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宿迁电厂全貌

  该工程攻关二次再热机组高效灵活利用,首创了该等级机组带烟气再循环调温,主汽、调门、补汽“三阀一体”的联合阀门,“汽电双驱”高效供热,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和智能发电公共服务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填补行业空白。该项目采用国家重点推广节能新技术17项、建筑业“十项”新技术8大项21子项、电力建设五新技术55项。项目投产后,机组运行安全稳定,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值,机组能耗、发电效率和环保指标创造了同等级机组一系列世界之最。目前,该成果已取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省部级工法1项、QC成果奖14项,荣获电力行业示范智慧电厂、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等荣誉。

  据悉,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全国建设系统工程奖励项目,是国家科技部首批核准的科技奖励项目,覆盖建筑工程、桥梁工程、铁道工程、隧道工程、电力工程全行业奖项,也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娄健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