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南方电网腐蚀控制技术跻身国际前列

来源:南方电网报 时间:2021-11-26 11:5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期,南方电网公司腐蚀控制技术标准项目组牵头的《输变电设备、设施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ISO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将代表中国提交ISO投票立项。这意味着中国主导的腐蚀控制国际标准体系将在能源领域深度推广应用,也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在国际腐蚀控制标准领域巩固了主导地位,将带动我国腐蚀控制产业走向国际化。

  据中国腐蚀控制技术协会统计,近些年,我国每年因为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GDP的3.4%—5%。当前,我国腐蚀控制相关产业规模超过万亿元每年。这对于防腐蚀行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海上风电、太阳能、波浪能、潮汐能产业的大规模开发,也为防腐产业带来更高的要求,随之而来的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

  2020年底,由南方电网公司创新部、生技部(标准化部)牵头组织,超高压公司联合主导,南网数研院等单位参与共同发布了ISO23123《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ISO23222《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风险评价》及ISO23221《管道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三项ISO国际标准(以下简称“三项标准”)。

  “三项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经164个成员国投票通过批准,是中国首次在ISO中引入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概念,对国际腐蚀控制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电力发展提供了针对性、指导性、可执行性的输变电设备腐蚀控制全生命周期标准。国际腐蚀工程全生命周期标委会授予超高压公司“重大贡献奖”。

  电力行业腐蚀控制全生命周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南方电网公司此次代表中国提交ISO投票立项,是在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首次在输变电领域申报腐蚀控制国际标准体系,将数字腐蚀控制技术引入国际标准体系。”南方电网公司腐蚀控制技术标准负责人周经中表示,接下来,该团队将结合我国新能源发展需求,不断创新技术,在输变电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海上风电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等领域持续开展研究,争取引领相关产业的国际化趋势,打造腐蚀控制的中国品牌,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黄雅熙 刘仰奇 方苏 姚森敬 黄松强)

责任编辑:王安琪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