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国家电网首个计量装置缺陷智能识别模型上线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0-12 12:31

国网首个计量装置缺陷识别模型上线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丁徐楠 叶红豆 报道 “没想到计量箱的缺陷能够通过图像识别自动判别,这真是极大地方便了现场巡视工作,师傅们的巡视效率也加快了很多!”国网浙江富阳供电公司员工郭家圣在使用计量装置缺陷图像智能识别模型后说道。

  9月23日,国网浙江营销服务中心牵头研发的计量装置缺陷图像智能识别模型在杭州富阳、绍兴越城、嘉兴桐乡等地区低压计量设备主人巡视工作中顺利上线。据悉,这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计量装置缺陷图像智能识别模型。

  该模型由国网浙江营销服务中心与国网大数据中心共同研发,通过收集约30万张计量装置图像样本,以此为依据建立图像标准样本库。该技术能够对7种计量装置缺陷以及6种图像质量问题进行智能化、自动化判别,并根据图像识别结果自动完成计量装置缺陷等级判别,在测试阶段,图像质量的平均判别准确率超过90%,各类缺陷的平均判别准确率超过85%,模型运行判别时间可在1秒内完成。预计该技术大规模投入使用后,能够提升现场巡视人员工作效率超过50%,并能够为现场巡视人员提供计量箱判别的依据,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后续,该中心将继续完善优化图像识别模型,扩展使用范围,提升模型实用性,纳入更多计量装置缺陷类型,进一步打造智能化、数字化的计量装置现场运行管理机制,为公司计量专业提质增效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