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质量在线监测系统投用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时间:2021-09-26 11:40

  国电力新闻网讯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消息,9月17日,北京市科委验收专家组对燕山石化承担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用炼化工业副产氢气规模化提纯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进行验收,对课题完成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刚刚投用的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在线监测系统更是频频点赞。

  近日,在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北侧,一个银灰色不锈钢“分析小屋”拔地而起,在线色谱仪、微量氧分析仪、微量水分析仪等仪器设备陆续安装调试完毕。至此,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在线监测系统正式投用。该系统可实现对氢气中低于4*10-9(ppb级)硫含量的准确分析,在研制针对性、使用EPD技术检测极低含量杂质的灵敏性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行业内首次应用,标志着燕山石化在氢能产品质量监控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由于氢气即产即装的特点,设置在线检测仪监控产品质量十分必要。燃料电池氢应用的质子交换膜对硫一类的杂质非常敏感,在《GB/T 37244-2018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 氢气》标准中明确要求硫含量要低于4*10-9,指标控制限极低,造成相应的检测技术难度极大。

  针对传统方法无法达到检测精度要求的状况,燕山石化利用北京市科委课题资金和自有资金,在选择有效的检测技术、设计适合的检测方案方面全力攻关,加快建设氢气新能源装置在线监测系统,确保出厂的氢气产品满足氢燃料电池车用标准。

  燕山石化检验计量中心从2019年开始跟踪新技术,对电子行业使用的增强型等离子放电检测技术(EPD)在氢气产品检测应用的可行性方面进行学习研究,并与技术提供方进行广泛交流和实验工作。确定技术可行后,在制定检测方案环节,该中心又结合电池氢标准、燕山石化氢气原料特点、用户需求三方面要素,提出了5组分1设备的方案,并对阀柱系统进行改进,确立了“直接进样、ppb级检测、高低组分一次检出、分析速度快”的目标。

  据悉,该系统投用后,可实现对氢气中常规杂质与关键杂质硫的快速、连续分析,实现对产品质量精确可靠的判定,并帮助装置实现更优控制。据燕山石化检验计量中心副经理赵兵介绍,未来在在线检测数据基础上,该中心还将建立信息系统,力争对每个罐装车辆产品出具独立报告,即一车一检,从而实现对电池氢产品质量的精确把控。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