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世界首个7000米级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累产突破20亿立方米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4-04-15 16:07

  原标题:累产20亿立方米!世界首个7000米级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单井产量创新高

  4月12日,记者从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获悉,该局所辖的世界首个7000米级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元坝205井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20亿立方米,成为该气田首口累产超20亿立方米的气井,也是该局历史最高产量井。该井自2014年12月10日投产以来,日产天然气达到60万立方米,已连续稳产近10年。

元坝气田员工检查生产井运行。袁鹏摄

  元坝气田现有生产井35口,年产原料气超40亿立方米、净化气超37亿立方米。截至目前,元坝气田累产已超过320亿立方米,为长江经济带天然气能源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

  作为7000米级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开发难度大,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采气二厂把准气藏开采规律,精研气井开采技术,精细配产高产井,“一井一策”策略管理异常井,精致调控产水气井,精准部署调整井,气田持续保持在日产1100万立方米高位运行,相当于每天可满足2200万户家庭的日常用气需求,并已连续9年稳产高产,超过方案设计。

  近年来,随着元坝气田的开发,气田产水量也逐渐增加,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调研国内相似规模水处理站工艺技术,创新并优化设计工艺。今年3月30日,元坝气田又一资源化水处理站投产成功,该气田水处理能力从每天600立方米提升至1000立方米,为气田绿色低碳长效开发奠定了基础。同时,该气田水资源化处理工艺相关技术还获得授权专利3项,发布中国石化企业标准1项。(刘侠)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