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我国首个深水气田累产突破430亿立方米

来源:南方+ 时间:2024-04-15 14:03

  原标题:清洁能源海上来,我国首个深水气田累产突破430亿立方米

  4月12日,南方+记者从中国海油获悉,南海东部油田白云气田天然气产量累计突破430亿立方米,通过海底管道输送至珠海登陆,为粤港澳大湾区10个城市、100余家大中型企业和8000多万人口持续提供来自海上的清洁能源。

  位于珠海西南端的中海石油深海开发有限公司高栏终端。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替代燃煤5000万吨绿色减碳效能显著

  据测算,43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代替燃煤约5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700万吨,二氧化硫约43万吨,相当于种植超6.1亿棵大树,绿色环保效益显著。

  2014年4月,荔湾3-1气田的投产,开启了我国深水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的序幕。荔湾3-1气田是中国首个深水天然气田,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所在海域水深达1500米,采用“导管架+水下生产系统”的开发模式,在深水区气田设置水下生产系统、在浅水区建设中心集输处理设施,实现深、浅水天然气的区域性开发。近5年,白云气田天然气年产量保持在60亿方以上,占广东省天然气历年消费总量的五分之一。

  近年来,国内能源结构调整,天然气需求不断攀升。白云气田全面推进气田的智能化建设,陆续投用超级WIFI、智能巡检等30余个智能化工具。目前,白云气田自控系统数字化率近90%,关键数据自动采集比例超95%,关键设备远程控制比例超80%。

  建成珠海首个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建成珠海首个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高栏终端持续深挖气田节能降碳潜力,深入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去年初完成的珠海市首个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均发电量超过200万千瓦/时,减排1180吨二氧化碳。今年,正处于生产设施建设的二氧化碳回收利用项目也即将投产,该项目将建设1套20万吨级液态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实施后平均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000万棵,为粤港澳大湾区再添一抹绿。”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白云天然气田副总经理武小东介绍说。

  高栏终端持续深挖气田节能降碳潜力,深入推进绿色工厂建设。 南方+ 关铭荣 拍摄

  目前,高栏终端日外输天然气1871万立方米,依托海上天然气的相关产业链条,中国海油建成长达381公里的陆地管道和39个输气站场,把天然气先后送达珠海、中山、澳门、江门、广州等地,并汇入全国天然气管网。燃气发电、城市燃气、汽车加气等产业也纷纷“落子”珠海,一条完整的天然气产业链串连整个珠江西岸。(董谦君) 

  责任编辑:余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