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张廷克:2035年核能发电量占比将达10%左右

来源: 时间:2024-04-15 11:44

  中国能源新闻网 (记者 白宇)“预计到2035年,核能发电量在中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将达到10%左右,与当前的全球平均水平相当,相应减排二氧化碳约9亿吨;到2060年,核电发电量占比需要达到18%左右,与当前OECD国家平均水平相当。”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在4月15日召开的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

  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2023年,中国核电机组发电量为4334亿千瓦时,位居全球第二,年度等效减排二氧化碳约3.4亿吨。

  在安全方面,中国核电发展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核电生产运行保持着良好的安全业绩。张廷克表示,与世界主要核电国家相比,2023年中国核电机组的WANO综合指数满分比例和综合指数平均值均高于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等主要核电国家。

  在技术创新方面,张廷克指出,中国已形成了自主化三代压水堆“华龙一号”“国和一号”国产化品牌。自主化三代核电技术已全面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华龙一号”在国内外已有5台机组投入商运、在建机组共13台,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已于2023年底投入商运,“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在小型反应堆方面,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反应堆厂房主体结构已全部施工完成,预计2026年建成投产。

责任编辑:余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