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能源巨头拥抱绿色未来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3-07-07 10:22

  国际能源巨头们正加速布局,向低碳业务转型。美国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和一家地域多元化的石油和天然气服务公司TETRA近期达成协议,共同开发锂业务,双方将在美国阿肯色州开发超过6100英亩富含锂的土地,这是该公司今年第二次收购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资产。从全球来看,石油公司转型已是势在必行,加快布局低碳化和多元化成为发展方向,从油气业务转向综合能源,以抢占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根据埃克森美孚的预测,传统汽车的需求可能在2025年达到峰值,到204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保有数量将达到4.2亿辆。锂被视为“白色石油”,是制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进军锂矿也由此成为不少能源巨头推进多元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包括壳牌、道达尔能源在内的多家石油公司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传统能源巨头的必争之地。

  过去一年来,国际石油公司经营业绩普遍增长,不少石油公司业绩指标创下历史新高,但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过于依赖油气业务的发展路径不可持续。

  从资本运营角度来看,多元化发展一方面能够降低经营风险,在低碳转型大趋势下,石油公司未来将可能面临油气需求见顶后的市场萎缩、气候政策带来的成本上升、传统能源行业融资日益困难等问题,需要谋求转型以降低风险。另一方面,能够更加自主地向新能源市场和潜在领域扩展,把握未来新能源的发展机遇。石油公司凭借雄厚的资本和积累的技术优势,需要把握好绿色转型的“窗口期”,如果不断推迟能源转型策略,那就有可能为竞争对手创造机会。

  能源转型正深刻改变着油气行业的经营模式和业态,能源结构的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必然选择。从五大国际石油公司发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来看,石油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依然强劲,在优化传统油气业务的同时,正在聚焦优质资产的开发,稳步发展低碳业务,加快向能源结构多元化的转型步伐,从传统油气公司逐渐转向低碳化、清洁化的综合性能源公司。

  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石油公司采用多元化策略是明智的发展路径,面对不同的新能源领域,采取不同的低碳转型路径。但从实际来看,石油公司实际投资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仍远远低于核心油气业务,未来仍需加快转型节奏,探索可盈利的商业模式,打造绿色能源经济生态圈。 (孙亚军)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