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我国最大的动力定位浮托平台完成安装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05-23 11:26

我国最大的动力定位浮托平台完成安装。海油工程供图

  我国最大的动力定位浮托平台完成安装。海油工程供图

  近日,在广东珠江口盆地水深近百米的海域,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负责工程总承包的恩平20-4钻采平台上部组块与导管架完成安装,创造了国内海上油气平台动力定位浮托安装重量的新纪录,填补了我国动力定位浮托自主设计安装技术空白,对于保障国家安全、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恩平20-4钻采平台是中国海油恩平15-1油田群产量最高的平台,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及安装,可实现钻修井、智能采油、油气水综合处理以及伴生气回收利用等多项功能。平台由上部组块和导管架两部分组成,上部组块的单层甲板面积相当于9个篮球场,重达15463吨。导管架高度104米、重量近1.2万吨,已提前安装在近百米深的海底。为了让导管架固定在海底,海油工程项目团队将12根长度近145米、直径2.4米的钢桩打入120米深的海床之下,确保这个合体后总重超过2.7万吨的钢铁巨人能够在超强台风下稳如泰山。

  截至目前,海油工程共完成了34个大型海洋平台浮托安装,最大单体浮托能力突破3.2万吨,浮托总重量超过10个“鸟巢”国家体育场钢结构总重,助力我国成为世界上实施浮托类型和数量最多的国家,形成了完整的浮托安装技术体系和自主品牌。(李丹)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