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架起胞波友谊能源“金桥”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9 11:32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缅油气管道建设发展成就概述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世代比邻而居。浓厚胞波情谊孕育的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化茧成蝶,并将其打造成切实造福两国人民友谊的金桥。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油国际管道公司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数据,截至2020年6月3日,该项目累计向中国输送原油3027万吨,输送天然气265.58亿立方米,为缅甸输送天然气46.76亿立方米。这一成绩不仅对实现中国能源进口渠道多元化具有重大意义,还极大推动了缅甸当地经济的发展。

  历经十年耕耘,一个世界级精品管道工程和国际化油气能源通道如期建成。项目的建设与运行谨遵两国互利共赢的原则,使中缅和整个东盟地区初步实现能源管道的互联互通,不仅推进了局部地区的优势互补和经济一体化发展,还促进了缅甸管道沿线经济发展和当地民生改善,同时影响东南亚经济发展。

  助力我国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贯彻落实我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多方面显现出了长远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项目对中国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缅油气管道的全线贯通意味着中国首次开辟印度洋能源通道,中国油气进口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过去,云南地区所需油品全部依靠外部调运。而今,通过中缅原油管道运输,油品运送里程较以往绕行马六甲海峡缩短1820海里,节省的船运燃油也为“双碳”目标作出了贡献。

  项目有利于中国西南地区能源经济结构调整,带动沿线直接投资超1000亿元。中国西南地区缺乏石油资源,此前无大炼厂,所需油品全靠兰成渝管道和沿长江逆流而上运输。作为中国石油“十三五”期间唯一投产的特大型炼厂,云南石化设计年加工能力1300万吨,从2017年8月投产到2021年7月累计加工原油突破4000万吨,供应市场辐射西南,让云南从全国成品油供应链的末端变成炼油和化工生产的前沿先锋,优化了全国的炼油化工总体布局。

  项目对西南地区“煤改气”起到关键作用,在让居民、商户享受到实惠价格的同时,充分缓解了当地“气荒”的局面。据测算,中缅天然气管道如每年输送12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煤炭307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排放5283万吨,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向低碳集约型转变。中缅油气管道使得西南地区能源供应格局得到显著提升,降低对煤炭的依赖,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和开采造成的环境破坏,切实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战略目标。

  胞波友谊的“金桥”惠及缅甸

  中缅油气管道扎根缅甸十年,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互利合作正释放出越来越多的惠民红利。

  缅甸此前没有石油资源,全国90%以上燃油依赖进口,中缅油气管道每年可为缅甸输送20%管输量的天然气。丰富的油气资源,促进了缅甸能源行业及工业发展。中缅天然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帮助缅甸成为周边国家第一个管道天然气燃气发电先进示范国家。全国电力供应约40%依靠天然气发电厂,如皎喜燃气发电厂是缅甸最大的内燃机发电项目(也是周边国家最大的),每年产出12.74亿千瓦时电量,可解决270万民众的用电问题。缅甸石油化工技术及工业水平得到提升。缅甸本土原本只有几个小型炼油厂,随着中缅油气管道的投运,缅甸电力能源部至今已批准地方及各类炼油厂170多个,“滋润”了缅甸石化产业的发展。中缅天然气管道的分输为管道沿线提供了充足的清洁能源,为这些地区建设工业园等提供了必要保障。自中缅油气管道开建至今,廉价和充沛的油气能源助力缅甸工商业发展跃升,增加出口创汇,直接带动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缅甸的GDP从2010年的515.18亿美元提高到2020年的798.52亿美元。

  在惠及民生上,截至2020年5月,中缅油气管道累计为缅甸带来直接经济收益约5.14亿美元,其中天然气管道2.52亿美元,原油管道项目2.62亿美元。此外,项目累计投入2700多万美元在管道沿线开展社会经济援助项目282个,支持教育、道路交通、电力、医疗、饮水、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中缅油气管道的运营方,中国石油多次发布《中缅油气管道项目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大力投入慈善事业,使近3万名缅甸青少年的就学环境得到改善,近90万缅甸人民获得了更加便利可靠的医疗服务,数百个村庄实现了24小时供电、安全清洁饮水。

  树立国际多方合作的优秀标杆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中国在东南亚承建的第一个大型能源项目,是迄今为止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工业项目。项目成为构建油气合作利益共同体的典范,在东南亚乃至国际能源合作中树立多方合作的优秀标杆,也成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标志,国际影响深远。

  中缅油气管道的建成运行,使中国与缅甸和整个东盟地区初步实现能源管道的互联互通,推动了局部地区的优势互补和经济一体化发展,扮演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先行先导的开拓性角色。

  中缅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建立了国际化运营理念,其由中石油国际管道公司(50.9%)、缅甸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49.1%)共同投资建设,双方合资成立东南亚原油管道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运营管理。中缅天然气管道由中石油国际管道公司(50.9%)、缅甸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7.37%)、韩国浦项制铁大宇公司(25.04%)、印度石油天然气里海勘探生产公司(8.35%)、印度天然气公司(4.17%)、韩国天然气公司(4.17%)6家共同投资建设,形成了“四国六方”的大格局,该项目的成功运营创造了国际能源合作互惠共赢的典范。

  中缅油气管道为中国和东南亚的能源合作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双方在大型能源项目上进一步加强合作。中缅油气管道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大型能源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古老的丝绸之路已成为能源运输大通道,不仅改善着沿线各国的能源结构,更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姜勇)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