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浙江电力上线首个“营销大脑”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5-20 14:1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陈丽莎 通讯员叶红豆 王庆娟报道 5月17日,随着一道道运行指令发出,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营销大脑”成功试点上线。这也是国内首个电力“营销大脑”。

  “营销大脑”是集营销管理驾驶舱、营销运营展示窗、数字产品加工坊、营销服务工具箱等多元落地形态为一体的全新系统。它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图计算等前沿技术,实现营销“全要素、全业务、全流程”实时感知、可视可控、精益高效,推动电力大数据价值持续攀升。

  利用数智协同、知识图谱等智能化技术,“营销大脑”推出了“营销管理驾驶舱”这一应用形态。这个“驾驶舱”,用数说话、看数指挥、挂图作战,助力各级营销管理者科学决策、实时决策、可视化决策,实现营销业务省级集约管控、工作质效在线实时评价,有效解决了基层营销管理能力不均衡的问题,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营销大脑”的“数字产品加工坊”,能灵活高效满足政府和企业对电力数据的分析需求。以往,组织一个特定场景的数据分析至少需要2~3天,现在利用大脑的数据自动组装能力,不到1个小时即可实现,同时加速了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对推动政企联动、实现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有着深远影响。

  “营销大脑”还融合营销业务长期发展过程中的专家经验,将专家管理决策过程固化为即插即用的数字化工具赋能管理,打造“营销服务工具箱”,形成“一人是专家、人人是专家”的数据倍增效应。

  “营销服务工具箱”研发了一系列易用的数字工具。如“数字虚拟人”,实现了“电力客户—自助设备—后端坐席”三者零距离交流,解决了老年用户、乡村用户不了解户号等办电信息、不熟悉自助终端操作等问题。接下来,该应用将重点布局在无人营业厅、村级电力驿站或便民服务点等地,为不擅长用智能手机操作的客户群体提供“家门口”服务。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