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中核集团再获月壤样品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5-18 12:14

无价之土! 中核集团再获月壤样品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徐小舒报道 近日,在中国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组织召开的第四次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借用申请评审会上,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及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审核,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两家科研机构获得月壤样品。其中,原子能院获得嫦娥五号钻取月壤样品,核地研院获得嫦娥五号表取月壤样品。这也是中核集团自开展月壤研究以来,再次获得月壤样品。针对月壤样品的研究,将为我国月球及行星资源探测作出新的贡献。

  自我国探月工程实施以来,中核集团一直积极准备月壤样品的分析,先后对模拟月壤、月球陨石等进行活化分析实验,针对定量过程中的铀裂变干扰、快中子阈反应干扰、量值溯源和传递、质控等进行了多年实验研究,为月壤研究积累了宝贵经验。

  2020年12月17日,我国嫦娥五号探测器携带1731克月球月壤样品成功返回地球。使中国成为继美国、苏联之后,第三个成功采集月球土壤的国家。2021年,中核集团原子能院、核地研院分别获得月壤科研样品并组织开展研究。

  今年3月,中核原子能院依托泳池堆、微堆,利用精准度高特性的中子活化分析技术,在不破坏月壤形态的情况下,准确测定了嫦娥五号表取月壤样品中40多种元素的含量,并在国际化学领域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期刊之一《美国化学会志》上发表文章。其研究成果对于加深人类对月球演化的认识,以及我国后续对月球探测与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此外,为充分发挥核分析研究领域的综合优势,中核原子能院核物理所依托反应堆、加速器、激光器等装置,成立了月球样品核分析研究中心,将致力于用核科学实验方法解决月球样品分析及其重大科学问题。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