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独龙江乡接入大电网 10倍于原独立电网供给能力支撑独龙族老乡致富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5-16 12:1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张伟雄 刘杰 林丹丹 陈波报道 5月11日,“一步跨千年”的独龙族再迎新跨越。南方电网公司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正式投运。通过这条翻越高黎贡山雪线、最高海拔4000米的“电力天路”,南方五省区大电网“紧握”起独龙江乡独立智能微电网,为接续奋斗乡村振兴的独龙族再添新动能。

  10年来,独龙族老乡的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独龙江乡作为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如今种养殖基地和酒店民宿遍地开花。2021年全乡农村地区生产总值达8113万元,用电需求也随之节节攀升,用电量较2020年增长30%。“新建的联网线路送电容量为16000千伏安,10倍于原独立电网的供给能力。”独龙江供电所所长和善聪介绍,“大手拉小手”联网形成了“双电源”,抗灾害能力更强,供电更稳更足,老乡们再也不用算着功率用电。“投产前我们做了试运行,全乡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28%。”

  “大网电就是致富电。”独龙江乡副乡长陈笑说道。两大支柱产业,草果、灵芝等特色种养殖业正向农副产品加工延伸,原生态旅游业也加快上马新项目。

  大网电要进入独龙秘境极不容易。由于独龙江乡地处滇缅藏交界处的深山峡谷中,全长52千米的联网线路,85%以上途经原始森林和高山无人区。为最大限度降低工程对沿线生态的影响,每座铁塔按照220千伏线路标准“提级”建设,均高45米,最高65米,保证全线高塔跨树,雪山路段还安装了覆冰智能在线监测装置。

  “为了独龙江乡4000多名群众用上电、用好电,我们累计投资2.8亿元,户均投入近16万元。”南方电网基建部总经理李庆江表示。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