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南方地区遭遇入汛以来强降雨 超九成受影响用户24小时内恢复供电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5-16 12:1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黄勇华 杨彬 缪世超 陆冬琦 记者陈钦荣报道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5月11日16时至5月12日16时,南方电网经营的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范围内大暴雨及以上等级降水影响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54回,广东、广西部分地区用户供电受到影响。5月12日11时,南方电网公司启动防风防汛Ⅲ级响应,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截至5月13日8时,南方电网累计出动应急人员11859人次、车辆4432辆次、发电车30台、发电机18台开展抢修复电工作,实现超九成受影响用户24小时内恢复供电。  南方电网公司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重点防范山地丘陵区域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同时基于极端灾害常态化新形势,建设“聚焦实战、平战结合、以战促平”的应急工作新格局,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从5月7日发布防汛蓝色预警到5月10日调整为黄色预警,再到5月12日启动防风防汛Ⅲ级响应,南方电网根据防风防汛应急预案等相关规定,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响应,提前备战。

  “坦洲镇已经连续下了十几个小时的大雨,我们的供电排涝车已经出发了。”南方电网广东中山坦洲供电分局的运维人员梁冠伟说,供电排涝车可以满足抽水机、发电机同时作业。梁冠伟驾驶着供电排涝车走遍了镇上的内涝水浸点,开展抽排水、清淤和保供电工作。

  5月10日21时30分,广东电网公司将防汛响应提升至Ⅱ级,全面完成供用电设施的特巡特维,重点加强防洪排涝设施检查,及时加固重要设备,派出应急队伍及时开展抢修,全力保障民生用电。

  “从监测数据来看,5月10日8时至5月11日8时,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塔位共有669基。”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检修试验中心工作人员尚佳宁说,该公司开展了基于气象数据的应急指挥方法研究,根据接入的气象格点实况数据、气象格点预报数据,结合电网设备的地理信息,建立气象数据预警分析模型,为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主通道提供杆塔级的监测预警。

  “随着广州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的生效,我们已启动防御强降水天气应急处置机制,深度分析电网运行风险,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同时建立全员应急响应梯队,广州配调的值守力量提高50%以上。”广东广州供电局系统运行部配网调度科经理周荣生说,该局已于5月10日启动Ⅱ级响应,编制了专项工作方案,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应急队伍、防汛装备全部准备就绪。

  强降雨导致广西部分供电线路受影响。在广西桂林,5月9~10日,全市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县(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全市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467个站点,超过100毫米的有120个站点。南方电网广西桂林供电局以及兴安、灵川、全州、龙胜、永福供电局等单位迅速组织党员突击队,按照“水退我进,有序供电”的要求,以最快速度恢复受影响用户供电。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