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海洋油气重要装备水下生产系统首次国产化应用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5-16 12:1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曲艺报道 5月11日,我国首套国产化深水水下采油树在海南莺歌海海域完成海底安装,该设备是中国海油牵头实施的水下油气生产系统工程化示范项目的重要部分,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开发关键技术装备研制迈出关键一步。

  水下生产系统是开发深水油气田的关键装备,包括水下井口、水下采油树、水下控制系统、水下管汇等设备。此次中国海油实施的500米级水下油气生产系统工程化示范应用项目,标志着我国具备了成套装备的设计建造和应用能力。

  该水下生产系统将用于开发东方1-1气田乐东平台周边的气藏,使用该水下生产系统的气井每年可生产天然气约2亿立方米。此次水下生产系统应用后,较以往成本降幅约27%。不仅可以使既有设施周边那些没有经济效益的油气藏得到有效开发,更将大幅降低深水油气开发成本,对于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提高能源自给率具有重要意义。

  为攻克这一关键技术装备,中国海油牵头联合中船集团重庆前卫等16家单位持续攻关水下生产、水下控制、水下监测等多项关键技术,在多年技术积累的基础上,历时36个月,掌握了设计、制造及测试等技术。

  为保证该设备的可靠性和功能性,中国海油根据国际最严苛的标准开展了内外压试验、高低温循环试验、振动测试等产品性能测试,以及陆地集成测试和海上试验测试,全部合格。所有测试得到业界权威第三方见证,为该系统的工业化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