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中国电科院一项目入选“2022年国家计量比对项目”

来源:中能传媒融媒体采访部 时间:2022-04-29 13:46

中国电科院一项目入选“2022年国家计量比对项目”

系能源电力行业唯一入选项目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姚腾 宋鼎 记者苏伟报道 4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22年国家计量比对项目”,中国电科院(国家高电压计量站)主导的“10kV工频电压比例标准计量比对”项目成功入选,是能源电力行业唯一入选国家计量比对的项目。

  计量比对是判断该实验室量值传递是否准确的活动,也是考核实验室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组织评选出30项国家计量比对项目,以保障量值准确一致、支撑计量事中事后监管。

  我国现有800多万套高电压互感器运行在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关系每年近6万亿千瓦时电量的准确计量和跨国电能公平贸易。其中,10kV工频电压比例计量器具广泛应用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配网系统。组织工频电压比例标准项目实验室间计量比对,可以检查、验证我国高电压大电流纵向溯源路径的有效性和连续性,帮助解决存在的技术问题,有效保持国家计量标准水平,为该量程内设备运行状态监控、能效评估及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提供关键量值,为电能贸易往来提供坚强保障。

  此次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授权中国电科院(国家高电压计量站)作为主导实验室,组织全国10kV工频电压比例标准校准能力的比对工作,彰显了国家高电压计量站在高电压校准领域的引领地位。“10kV工频电压比例标准计量比对”项目将历时一年半,来自石油、航天、轨道、军工等十几个行业的30余家实验室参与比对验证。

  责任编辑: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