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上海2024年度省间绿电交易电量突破40亿千瓦时创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4-02-06 12:15

  记者2月5日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获悉,上海与宁夏、青海、新疆、山西等多个省份近日顺利达成2024年度省间绿电交易,总成交电量突破4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是2023年全年交易量的2倍,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1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8万吨。

崇明地区风电和光伏。国网上海电力供图

  上海外向型出口企业众多,近年来绿电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但由于本地新能源禀赋有限,绿电需要从市外多省进行采购。在本次年度省间绿电交易中,上海率先与宁夏、甘肃、青海、山西四省开展多年期绿电交易,预计2024至2026年总绿电交易电量近100亿千瓦时,达成交易数百笔,呈现出绿电来源多、规模大、周期长的特点,为满足上海各类企业未来多年的低碳转型要求和绿电购买需求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几年,上海持续开拓绿电新源头,深度挖掘区内互济和跨区直流通道潜力,不断提升交易频次和灵活性,实现了绿电成交规模的持续扩大。”上海电力交易中心交易部副主任陈春逸表示。

国网上海长兴公司在长兴岛北海滩附近进行带电消缺作业。国网上海电力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交易中,上海首创绿电援疆新模式,依托政府间协议,与新疆达成绿电集中交易14.71亿千瓦时,成交电量达2023年新疆送上海总电量的1.8倍。来自新疆喀什、克拉玛依等地区的绿电将源源不断通过吉泉直流送往上海,充分发挥了新疆新能源外送和上海电力消纳优势,实现了两地余缺互补、互利共赢。

  陈春逸介绍:“‘双碳’战略背景下,大规模绿电交易的开展将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绿电消费意识,提高全社会绿电消费水平,进一步推动上海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浦帆)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