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河北省召开煤矿瓦斯治理座谈会

来源:中国煤炭网 时间:2024-02-04 15:05

  1月30日,河北省煤矿瓦斯治理座谈会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召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水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水松指出,近年来,河北省煤矿瓦斯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瓦斯治理理念实现新提升,治理技术取得新进展,连续16年杜绝了瓦斯伤亡事故,瓦斯超限起数大幅下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当前煤矿瓦斯治理工作的艰巨复杂性,多数矿井灾害严重程度越来越高,矿井经营困难与瓦斯治理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根本性改变,瓦斯治理的基础能力还相对薄弱,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徐水松强调,一要提升瓦斯治理工作摆位,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研判与管控,守住不发生瓦斯事故的底线。二要落实瓦斯治理主体责任,压实第一责任人和技术管理人员责任,健全瓦斯管理机构,完善责任考核体系,落实瓦斯日分析和瓦斯超限分级追责制度。三要强力推进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采取物探、钻探等手段查清地质构造、瓦斯富集区等,测准瓦斯参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四要持续推进瓦斯超前治理,加大保护层开采力度,实现连续、规模化开采,加强抽采精细化管理,做到应抽尽抽、抽采达标。五要优化通风系统管理,对通风阻力超过规定、矿井风量紧张、主扇能力达到极限的,立即进行整改。六要提升安全监控系统管理水平,严格执行“两停一撤六查”制度,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系统误报率,确保安全监控断电可靠。七要加强矿井防灭火管理,完善束管监测系统,严格落实综合防灭火措施,规范一氧化碳传感器的使用,强化异常情况应急处置。

  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山体滑坡、江西新余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宣贯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的《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与会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瓦斯治理理念、保护层开采、穿层钻孔抽采等九个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高晓晶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