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湖北:人机齐上阵,全天盯守电网“大动脉”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4-02-05 14:26

  2月2日以来,湖北部分地区遭遇雨雪冰冻伴有大风天气,高海拔山区的超、特高压输电铁塔很快被冰雪覆盖,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迅速出动人员、无人机、观冰设备,全天盯守湖北电网“大动脉”。直至2月3日凌晨,该公司有202名运维人员彻夜蹲守,确保线路安全。

  湖北电网是全国联网的中心,境内超高压、特高压输电网络密集,承担着三峡电力外送和跨省、跨区电力转供的责任,是保障全国电力安全供应的重要一环。在宜昌百里荒、秭归荒口坪、十堰大川镇等地,风大雪大,输电导线不均匀覆冰后,容易被风吹得上下翻飞,形如龙舞,称为“舞动”。舞动易造成电力线路短路跳闸,严重时会造成倒塔断线等严重后果,影响到电网稳定,准确地掌握线路舞动情况,至关重要。

  2月1日起,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当日出动人员188名、车辆56辆、无人机21架,51人在宜昌百里荒、江汉平原等位置开展覆冰舞动蹲守特巡,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为应对寒潮,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准备了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1套、固定式融冰装置4套、机械振动除冰装置1套、除冰无人机8架、激光除异物装置7套,以确保线路覆冰后仍能安全稳定送电。(彭一苇 孔韬)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