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2018年全球核电反弹的五个因素

来源:国家核电 时间:

  近年来,核能面临着来自于一些方面的严峻调整,包括:低价天然气的竞争、特定市场对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光伏发电需求的增长。但是,我们正在看到一些强烈的信号显示,核能将在今年重整旗鼓再出发。

  在美国,有几座核电厂已经永久性关闭,还有几座也已宣布关停。但同时凸显的一个艰难现实是,核电厂的关闭造成了排放增加、电价上扬。

  有专家认为,对于一个主要经济体来说,想要拥有一个没有核能且又可靠、低碳的电网,在现实中几乎不存在可能性。

  1.新核电机组的潮涌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在建核电机组超过50台,已规划建设的核电机组超过150台,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快的建设步伐。2018年,预计有14台核电机组并网,包括一些标志性的新一代核电机组,如西屋公司的AP1000、法马通公司的EPR,都即将在中国建成投产。由韩国电力公司(Kepco)为阿联酋建设的4台APR1400核电机组中的首台,也即将建成,工期和预算基本可控。这些都清楚地证明,核能内部不存在任何阻止这一技术以经济的方式、可预期的工期建成投产的因素。

  2.核能行业巨人重组

  在新建机组的同时,一些核能行业巨头通过重组,更加精通和专业地开拓全球市场。

  l前Areva重组进入Framatome和Orano已经完成。同期,主营反应堆、燃料制造、核服务业务的Framatome,所有权也移交给了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行商EDF。在引入新的国际合作伙伴并获得法国政府投资后,Orano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其在铀矿开采、铀浓缩、后处理、核设施退役方面的市场地位。

  l加拿大的Brookfield资产管理公司已经签署协议收购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分析人员认为,这将有助于西屋最终完成其正在进行的国际项目。

  l中国核工业集团(CNNC)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已宣布重组合并,积极开拓出口市场。

  可以预期,这些企业重组之后,年内将会有一些大型核能合作。

  3.核能的改善气候作用正变得不能忽视

  另一个驱动因素是气候变化日益增长的威胁,这促使很多国家考虑投资新建核电项目或至少保持现有核电机组的运行。在美国、欧盟、南非以及很多国家,核能都是各自国家最大的无排放电源形式。

  为什么法国每个千瓦装机容量的排放量远远低于邻居德国?答案就是一个词:核能。法国核发电量占比约75%,而德国却早早决定关闭本国的核电站。

  归功于核能、水力的高度集中,加拿大安大略省电网得以实现大规模去碳化,并于2014年关闭了最后一座燃煤发电厂。全球顶尖气候学家JamesHansen及有关学者表示:”核电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唯一切实可行途径”。

  4.规避天然气泡沫

  天然气的低价格已经帮助其取代煤炭成为美国最大的电源形式。天然气发电从减排的角度是好的。但如果天然气发电机组取代核电机组的话,排放将会上升。电网去碳化,要求的是所有化石燃料发电都要捕集其排放。

  我们对天然气依赖度不断增长,引起的全球出口量陡增和管线建设困难将引起一系列问题。随着国内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不断增长,美国可望于2022年成为能源净出口国,这必将付出巨大的经济和地缘政治代价。天然气支持者们认为气价会稳定在低位,但过去确曾发生过钉子价格(价格尖峰)情况。由此思及美国后面的3个最大天然气生产国,俄罗斯、伊朗、卡塔尔,还可能会在哪里出错?

  5.先进核能

  创新始终在助力核能较之于其他能源形式更加具有竞争力,比如先进反应堆和燃料设计升级。先进堆有多种技术路线,比如熔盐堆、高温气冷堆等,安全性更高、建造成本进一步降低。

  不管是采取替代路径还是采用传统的轻水堆设计,先进堆的趋势是小型模块化反应堆,供应商可以在工厂预制,交付现场安装。越来越多的投资正在向这一领域集中,根据智库ThirdWay的报告,过去3年北美先进核能公司增加了56%。不论如何,对于可靠的、零排放电力日益增长的需求就在眼前,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核能行业能否抓住这一机遇。

  (作者:JarretAdams,核能领域独立咨询顾问,FullonCommunications咨询公司CEO。)

  延伸阅读:2016年德国电力比法国“脏”10倍

  根据Environmental Progress(EP)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德国电力生产比法国“脏”近10倍。

  

  德国2016年:发电量545TWh,每度电排放CO2约560克。

  法国2016年:发电量530TWh,每度电排放CO2约58克。

  2016年,德国总发电量为545TWh,平均每度电(kWh)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560克。同比,法国总发电量为530TWh,平均每度电(kWh)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58克。从电力生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德国全年排放量超过3亿公吨,接近法国的10倍。

  分析报告使用的数据是2017年2月6日从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nhoferISE)、法国输电网公司(RTE-France)获取的每小时发电数据。德国的发电数据依据碳浓度转换为每度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为:褐煤1150克、硬煤900克、天然气369克、生物质983克。法国的发电数据直接使用了法国输电网公司的排放数据,这个数据的值高于法国硬煤发电机组、天然气发电机组的数据值。

  分析发现,德国2016年排放总量上升,原因在于其关闭了核电机组,并替代以燃煤、燃气机组。如果不这么做,德国排放总量将会呈下降趋势。

  新增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容量不仅没有补上关闭核电机组造成的缺口,相反,在剔除新增光伏发电容量和大量增加的风力发电容量之后,2016年德国光伏和风力发电量比2015年实际上是下降的。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