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核集团拟在沪设区域总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两会期间在京举行的中核集团“两会”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上,中核集团表示,有在上海建立区域总部的想法。

  

“核电起源于上海,上海市为秦山30万千瓦核电站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年我们和上海电气也有很好的合作。实际上,中核集团的发展没有局限于一地,北京作为功能区,我们的总部和部分科研院所位于北京。对于上海,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要求,将其作为一个重要支撑地点,做强做优核工业。”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表示。除此之外,随着核工业“走出去”,中核集团未来还可能在海外设立一些地区性总部。

  

上海是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共有180多家企业、设计、科研、院校,成功地为秦山一期30万千瓦核电站提供了50%的重要设备(约占国产设备的70%)和千余吨核用特殊材料,上海核电产业格局由此初步形成。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上海已成为国内核电工程设计和设备制造的主要基地之一。从产业配套来看,上海作为中国核电装备产业的发源地和重要基地,拥有以上海电气为龙头、众多中小企业为配套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2017年8月,中核集团与上海市经信委签订先进核能技术科研创新中心项目落户协议时,王寿君曾强调上海是中核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根据地,新时期中核集团将依托上海市产业、金融、科技和区位优势,发挥全产业链和创新链优势,聚焦先进核能技术与高端产业发展,深化与上海多维度合作,建立资金资本运作平台,打造产业高地和上海总部,形成千亿元级的核工业产业增长极。

  

再之前的2015年6月,中核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重点之一便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上海市政府将积极支持中核集团建立集团区域总部,打造区域总部经济。

  

今年1月底,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重组获批,后者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目前,两大集团的战略重组正在推进过程中。

  

随着去年中核旗下企业竞得上海浦东世博地块,其区域总部规划逐渐浮出水面。去年11月8日,中核(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总价18.763亿元竞得上海市世博会地区会展及其商务A片区A02B-01、A02B-02地块,溢价率0.1%,楼板价28531元/平方米。上述地块出让面积18789.9平方米,东至高科西路,南至博成路,西至博展路,北至世博大道,规划用途为办公楼,出让年限50年。

  

中核(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股东包括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中国中核宝原资产控股公司等,均为中核集团旗下企业。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