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核电超级工程掠影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核电事业飞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核电已然成为我国的“国家名片”,是代表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国之重器”。与此同时,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核能发电工程也伴随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拔地而起,向世人展示着中国的实力。本期本版从多角度选取数个核电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核电超级工程,以期广大读者可以了解这些核电项目的建设过程,体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核电事业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

秦山核电站
秦山核电站地处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是我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同时也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原型压水堆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于1985年开工建设,1991年12月15日首次并网发电,1994年投入商业运行,至今已有几十年安全运行的良好业绩。秦山核电站的建成发电,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实现了中国核电“零的突破”,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英国、法国、前苏联、加拿大、瑞典之后世界上第7个能够自行设计、建造核电站的国家。秦山核电也被誉为“国之光荣”,同时也成为中国和平利用核能的典范。
截至目前,秦山核电基地共有9台运行机组,总装机容量656.4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已成为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大亚湾核电站
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拥有两台装机容量为98.4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年发电能力近150亿千瓦时,70%销往中国香港,30%销往广东省。大亚湾核电站按照“高起点起步,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以及“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方针开工兴建,1994年5月6日全面建成投入商业运行。
大亚湾核电站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益尝试。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行,成功实现了我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站的起步,实现了我国核电建设跨越式发展、后发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为粤港两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华龙一号”全球首批示范工程
“华龙一号”是由我国两大核电企业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以及我国和全球最新安全要求,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也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
我国共有4台百万千瓦华龙机组在建,分别为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以及防城港核电3号、4号机组。其中福清核电5号机组于2015年5月7日开工,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为英国“华龙一号”核电项目的参考电站。目前福清核电5号机组以及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均已完成穹顶吊装,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其余两台机组也正按照工期顺利推进。

AP1000全球首批示范工程

AP1000是美国西屋电气公司设计的非能动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属第三代核电技术。目前我国共在建4台百万千瓦AP1000机组,包括三门核电1号、2号机组以及海阳核电1号、2号机组,其中三门核电1号机组以及海阳核电1号机组也为AP1000全球首批示范工程。
2009年3月31日,三门核电1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同年12月28日,作为全球第二台AP1000机组的海阳核电1号机组也正式开工。2017年6月30日,三门核电1号机组完成热试,进入装料准备阶段,并于7月通过首次装料前核安全综合检查;2017年7月12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的各项试验也全部结束,并于8月顺利通过首次装料前综合核安全检查,做好了首次装料的准备。
今年4月25日,三门核电1号机组获得首次装料批准书,并于6月21日实现了首次临界,海阳核电1号机组也于6月21日开始首次装料,两台机组向并网发电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中国示范快堆工程
快堆是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主力堆型,它可以将天然铀资源利用率从目前的约1%提高至60%以上,并实现放射性废物最小化,能一举解决铀矿资源枯竭、核材料利用率低和核废料难以处理等问题。
2014年10月,我国示范快堆工程项目总体规划方案获得国家批准,2015年7月31日,该工程正挖施工启动。示范快堆工程采用单机容量60万千瓦的快中子反应堆,计划于2023年建成投产。
2017年12月,中国示范快堆的土建工程在福建省霞浦县开工。示范快堆工程建设是我国核能战略“三步走”的关键环节,也是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国核工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将开启我国核能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