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厉害了我的核:华龙再加冕

来源:福清核电 时间:

  3月21日9时21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提前10天实现穹顶吊装,这是继2017年5月25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提前实现穹顶吊装后,国内第二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核岛施工由土建为主转入安装为主,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工程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的良好见证。

  

  穹顶吊装是核电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节点,穹顶钢衬里是反应堆厂房安全壳的主要组成部分,位于核岛顶部,主要是保证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封性,对放射性包容起关键性作用。“华龙一号”穹顶重约342吨,是一个直径46.8米半球体,安装于反应堆厂房钢衬里筒体13段上,内部设置有喷淋管道和通风系统等。当天一早6时30分,穹顶吊装工作全面展开,3200吨履吊车缓缓将穹顶吊离地面,变幅,升钩,行走平移,经过调整,平稳落钩就位在反应堆厂房安全壳上。

    

  

  “华龙一号”充分利用中核集团三十余年来在核电站科研、设计、建设、运营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技术和人才优势,承载着几代核工业人的使命担当。伟大的事业孕育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

    

  经六十多年的不断建设发展,作为我国核工业的先行者和主力军,中国核工业人肩负着核工业二次创业的历史使命,从“两弹一艇”到“国之光荣”再到“国之重器”,从30万到60万再到100万,从大陆首座核电站实现“零的突破”到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落地福清标志着我国核工业军民融合、自主创新发展攀上新的发展高峰,核工业正在由跟跑、并跑向领跑跨越,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 

  

  

  中核集团福清核电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目前,福清核电1~4号机组已投入商业运行,四台运行机组已累积发电552亿千瓦时,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约219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179万吨,相当于造林约19.2万公顷。5、6号机组“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各里程碑节点和一级进度计划节点均按期或提前实现,项目总体进展受控。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