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李洪国:煤企应共建供应链生态圈

来源:中电新闻网 时间:

  煤企应共建供应链生态圈

  ──访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董事长 李洪国

  中国电力报 中电新闻网 记者 白宇

  煤炭作为一种化石能源,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有着较大的占比,而且有着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但是从2013年以来,由于煤炭价格的持续走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原因,煤炭行业整体陷入了低迷期。

  近日,在第三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上,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东煤”)董事长李洪国畅谈了关于共建高效环保的煤炭供应链生态圈(简称“生态圈”)的构想。那么何为生态圈?在煤炭行业不景气的今天,东煤又会给煤炭行业带来哪些发展思路?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李洪国。

  今天的供应链已远远超出物流的范畴

  中国电力报:刚刚您的演讲中提到了生态圈这个概念,那么何为生态圈?东煤在这个生态圈中主要起到哪些作用?

  李洪国:所谓的生态圈,其实和之前的供应链管理类似,实际是语境的不同。

  目前互联网、大数据的存在,使得原来的供应链更加庞大,而不像原来仅仅局限在以物流为主导的一个范围内,今天的供应链已经远远超出了物流的范畴,结算、金融这些内容都已经结合进来,这个时候供应链应该就是发展到了生态圈。

  东煤在生态圈中应该扮演着类似一个乐队指挥者的角色,同时也是生态圈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另外,由于生态圈的利益是共建共享的,东煤将来在生态圈中也将发挥结算的功能,让生态圈中的规则可以得到有效的实施,让参与者实现双赢和多赢。

  中国电力报:目前煤炭行业整体处于相对困难的时期,金融机构对煤炭行业的融资都持有相对观望和质疑的态度,这个会影响到未来生态圈的发展吗?在建设这个生态圈时,应该注意到哪些问题呢?

  李洪国:这个也需要辩证来看,危机其实也是一种机会。目前整个行业都处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行业已经到了一个低谷期,这两种情况都让金融行业在煤炭企业面前止步不前,也使得行业内几乎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境。行业出现的困境可以促进更多的煤炭企业融入到生态圈中来,实现共同发展与进步。这样来看,其实当下的环境也是一种机会。

  至于要注意的问题,首先是理念层面的,需要大家有共同的认知。其次是在共建分享、执行过程中,要以合作为主。这里我想提到长板理论,每个企业在进入生态圈后,根据过去的资源和能力,要确定好自己的角色,发挥出自己的长处。

  其实这个生态圈能够得以生存,需要各个企业都发挥自己的长处,这样才能够实现集约化之后的成本降低、效率提升,所以每个企业的定位很重要。

  中国电力报:生态圈提出共享共建,但是在利益面前,可能更多的企业考虑的还是自己的利益点。那么在生态圈内,有没有一定的规则去规范企业的行为?

  李洪国:这个“利益面前考虑自己”,其实是人性的一个本质。在煤炭过去的“黄金十年”里,因为没有痛点,大家都以自己的利益为中心。而当面临生死存亡时,自己的利益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

  而且企业在进入生态圈之后,都有着自己的定位,也将走双赢或多赢的道路,你的角色也将和生态圈共同发展。那么作为平台来说,大家的利益也都是关乎在一起,所以也就不存在只关乎自己利益的问题了。而且这种利益的共通也可以成为平台的黏度,使得平台能够更好地发展。

  煤炭行业委员会的成立有助企业之间沟通和协调

  中国电力报:在召开的第三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上,煤炭行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那么目前这个委员会的参与情况如何?

  李洪国:我们成立之前,接触了很多煤炭企业,大家普遍的想法也都是想积极加入到这个委员会当中。因为这个委员会其实就是生态圈的支撑机构,现在大家发现,单打独斗地在煤炭行业中发展其实是困难的,如果有这么一个机构去推动分享,帮助企业建立互联互通,那么企业还是很愿意投入其中的。

  现在沟通了有十几家,包括神华、中煤、陕煤化等,在这些企业里面,关于互联网的部分都相对边缘化,委员会的成立有助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协调,而且也符合国家发展“互联网+”的发展思路,应该是一个有利无弊的过程。

  中国电力报:目前委员会的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的具体工作是什么呢?

  李洪国:通过和最初的一些企业进行沟通,已经拟定了一个初步的章程,目前这个章程已经申报给了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且已经得到了批复。

  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不仅仅是煤炭行业的,更是属于整个产业的,包括物流、金融等产业上的各个环节。这里我想说的是,未来一定要建立行业和产业的概念。我觉得未来产业链的优势将一定大于行业,在产业链里面会有很多好的东西可以挖掘出来。研究竞争的轨迹可以发现,最开始是企业的竞争,后来是行业的竞争,再后来则是产业的竞争。应该说未来行业的概念会越来越弱。过去在治理方面总是强调行业的东西,但是需要认知到的是,行业内部其实更多的是竞争的关系,而产业内部才是共赢的关系。煤企今后也应尽快从行业内部的竞争转为产业共赢中来。

  下一步委员会的具体工作应该主要聚焦在如何助力煤炭企业良性发展上,如讨论在线金融如何推进,集约物流如何推进,供应链的创新之路等。原来在行业里面已经做了不少,未来委员会一定是站在产业生态的角度去补充一些新的东西。

  现在已经回归到商业的本质阶段

  中国电力报:在委员会中,东煤的角色是什么样的呢?委员会在生态圈中将处于什么地位?未来在委员会中还将有哪些角色产生?

  李洪国:东煤相当于是发起单位,而且秘书处就设在了东煤,此外东煤也承担着执行主席的角色。

  委员会在生态圈中有点类似行业协会的角色,大家自愿加入,互相学习,甚至将来可以建立一些生态规则,委员会的角色也将越来越实,也将承担生态圈内部企业希望其承担的责任。因为生态圈目前来说处在初期,有很多不确定性,委员会也承担着生态圈监护和维护的工作。

  委员会的角色,初期就是由秘书处来推动工作,后期肯定还需要设置主席单位和副主席单位等,以便进一步探讨未来的运行机制。现在应该说处于一个零起步的过程,但是早期加入的企业都已经达成了共识,而且正在沟通中。神华和中煤也有望成为主席单位。

  中国电力报: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实践,对于行业来说,东煤将有哪些积极的推动作用?东煤目前发展到了一个什么阶段?

  李洪国:东煤以电商角度切入了一些企业,也对这些企业起到了推动、宣传以及相互沟通和推进作用。很多的生产型企业都去过东煤参观,应该说东煤在这个领域也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说到发展阶段,我认为到了一个价值真正创造的时期了。初期大家可能都在摸索,中间有过效果不佳或者不适用的阶段,走过弯路,但现在进入了真正的价值创造时期。因为现在产业到了集约发展、讲求效率的时候,如果不能够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就将很快被淘汰。应该说现在已经回归到商业的本质阶段。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