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滕学军:电力智能化行业领跑者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电力智能化行业领跑者

——记杭州新世纪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杭州美满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滕学军

路峻麟

  作为杭州新世纪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杭州美满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在电力信息化领域的贡献让滕学军成为领军人物。一次次突破瓶颈,滕学军的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升级打怪”的过程。从储能电站控制系统管理,到电储能电站运营管理,再到储能电站运维管理,滕学军从电力信息化发展的瓶颈中寻找革新的着力点,不断突破,多次引发电力行业历史性变革。

  率先推出电力安全管理系统

  过去的20年,是我国电力行业信息化在电力体制改革后迅猛发展的20年。然而,本世纪初,电力行业的财务、人力资源、物资、调度、配电、客服服务各系统之间缺乏联系,信息无法共享、业务不能协同开展的“信息孤岛”现象严重。2006年,国家电网顺势推出SG186计划,实现总部、省网、地市和县网全贯通的集中管理、集中监控、集中决策,成为我国电网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突破。

  在此之前,新世纪已和SAP公司形成研发联盟。借助SG186计划走向全国,滕学军和新世纪团队陆续开发了与SAP核心系统友好交互的电网管理专用系统,申请了多项软件著作权,其中包含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系统解决方案(PMS)和新世纪绩效考核体系(HRKPI),使新世纪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三个关于电网企业安全应用相关产品SAP评测认证的IT企业。

  PMS作为国家电网最核心的业务运行系统,其直接影响电网的整体效率和电网安全,解决了电力智能化管理系统中最难解决的全局数据结构及数据的统一性,同时解决了全业务流程贯通的难题。

  作为SAP融合PMS系统的协同系统,HRKPI系统不仅可以全盘管理人力资源,还能有效分析各时段、运行项目、电网区域的人力资源投入产出比,成为提升电网人力资源效率的最有力应用。新世纪绩效管理信息软件更是连续五年获得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年度优秀软件产品的称号。

  引发电表检定大变革

  作为电网系统使用最频繁的客户端计量设备,电表的整个生命周期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因电表计量不准确造成电网的收入流失及客户纠纷投诉,也是一笔间接的巨额费用,这在过去几十年一直困扰着电力系统。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杭州卷烟厂的参观让滕学军团队产生了将智能化流水线系统引入电表检定的设想。而当时,国际上尚无成熟的电表检定流水线系统。

  滕学军的这一设想项目获得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和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的支持,成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无偿资助立项项目”。经过了基本系统架构设计和设备选型,滕学军带领团队在绍兴电力进行了近一年的反复试验后,中国首条电表检定智能流水线于2011年诞生,检定效率高出人工20倍以上,出错率仅占人工的5%,合格率达到99.5%以上,随后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另一个长期困扰电力系统的问题是电网的线路损耗,忽略自然物理损耗,电路末端拓扑结构出错和人为窃电行为造成的实际线损给电网造成巨额经济损失。这次的灵感来源于大数据算法,经过近一年的摸索与试验,2015年,滕学军团队的大数据分析模型问世,并在短短两个月内在小型区域追逃处罚电款超过1000万元。

  储电系统实现“洪蓄旱排”

  过去十几年,国家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有了很大的成效,西北部产生了大量的风电、光电,但由于电量需求有限,造成大规模电能浪费,即“弃风弃光”的问题。因无法储存而被抛弃的电能超出25%,年度经济损失高达百亿元。

  多年来持续关注能源革新的滕学军敏锐地发现,新能源不储能、消纳的缺陷并非不可逆转。电能如同天降雨水,不用则废。但水库可以起到储存雨水的作用,做到“洪蓄旱排”。如果能同理开发一个“电能库”,将富余的电能储存,在需要时释放供应,就能避免“弃风弃光”,全面改善电能的整体利用率。

  此前,这种储能系统并非没有,只是成本太高难以规模化。滕学军把重点放在了开发经济型替代品上。随即,他带领团队走上了为青海及西北解决“弃风弃光”的道路,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与当地执行单位签订了储能电站领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成功攻克了电化学储能中EMS技术框架等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后,目前“一种基于典型弃光场景的弃光电量预测方法及装置”也已正式进入专利申请阶段。

  对滕学军来说,踏上旅途,便无法止步。他的人生,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迎接一项又一项挑战中度过,所有困境,不过是迈向下一次革新的契机。已在国际电力智能化领域享有盛誉的滕学军,未来将继续他的步伐,向更广阔的疆域进发。

责任编辑:王萍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