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梁旭:为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为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访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旭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王怡 伍梦尧 张祺 见习记者 刘钦壮

  推动陕西由能源大省向能源强省、经济强省转变,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加快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以“两纵双环”750千伏骨干网架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努力为陕西“三个经济”,追赶超越发展提供澎拜动力。

  立足新起点,国网陕西电力将如何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中国电力报、中电传媒记者独家对话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旭,就国网陕西电力的发展战略、电网建设、服务地方、改革举措等内容进行解读。

  记者: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全新战略目标,国网陕西电力将如何推动这一目标早日落地,服务陕西追赶超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梁旭:国家电网公司寇伟董事长在年初工作会上和职代会上提出,要把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成“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推动“三型两网”建设,智能电网是基础。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的战略方向,充分体现出电网的物质属性、网络属性和共享属性,对电网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指明了前进方向。泛在电力物联网则是强调在智能电网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的思路提升“三型”的能力。

  陕西是能源大省。全省预测煤炭资源量3800亿吨,居全国第四位;累计探明储量1700亿吨,居全国第三位。同时,陕西尤其陕北地区新能源开发潜力大,风电、光伏可开发规模超过7000万千瓦。

  如何结合省上提出的“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实现能源的“三个转化”,即煤向电力转化、煤电向载能工业品转化、煤气油盐向化工产品转化,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认真研究,结合省情和公司发展情况,制定了“四个大”的发展战略,即构建大电网、形成大枢纽、融入大市场、支撑大开发。

  构建大电网。就是要打造以特高压外送通道为基础,以省内750千伏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

  形成大枢纽。就是通过电网的提升来实现煤、气、光和风电等多种能源转换,形成能源的配置平台和输送平台。

  融入大市场。就是不仅面向陕西省内电力用户市场,还要融入到全国大的电力市场中,在更大范围内发挥陕西的能源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

  促进大发展。就是按照“三型两网”的建设要求,在智能电网建设的基础上,共同来营造新的发展模式,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以此促进公司的发展。

  记者:在加快“构建大电网、形成大枢纽、融入大市场、支撑大开发”的发展路径中,国网陕西电力将部署哪些方面的重点举措?

  梁旭:一是推进特高压送电通道发展。前面我们已经谈到陕西具有很强的资源优势,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特别是随着省内能源的“三个转换”,尤其是新能源的快速发展,陕西虽有一些外送通道,但是输送能力和所具备的资源优势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扩大陕西电网外送能力,是我们下一步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目前,随着2017年陕西首条特高压外送通道1000千伏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建成投运,陕西电网迈入了特高压时代。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了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同时我们也在规划研究,推进陕北至重庆或川渝等周边省份的电力通道建设,纳入国网陕西电力“十四五”规划。

  二是加强省内智能电网建设。陕西的能源资源主要集中在陕北地区,而负荷中心则在关中或陕南地区。如何扭转资源的逆向分布,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就要加强省内以750千伏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建设路径,实现西电东送、北电南供、关中强网、陕南互联。从目前建设情况看,今年上半年陕北~关中750千伏第二输电通道工程的全线投运,标志着省内750千伏骨干网架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工程由榆林一直延伸至西安,使得陕北向关中输电能力由230万千瓦增加到610万千瓦,对省内资源的优化转换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三是加强省内配电网建设。如何让我们的电并得上、送得出、落得下、用得好,也是我们今后发展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四是按照建设“三型两网”的部署要求,在原有智能电网的基础上,以电为平台实现多能互补、综合利用。主体思路是抓好“两个建设”,一是如何利用现有的信息技术将数据采得全、采得准;二是如何把这些数据用得好,在发、输、配、供、储等环节实现综合利用、合理应用。目前,我们正积极争取牵头组建陕西省委省政府陕西省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以促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在电力全行业的应用。

  记者:陕西是能源资源大省。近年来,在优势资源转化的过程中,陕西也在积极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升级。国网陕西电力在助力陕西能源利用方式转变,实现陕西能源产业体系清洁、低碳、高效转型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梁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电网企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牢固树立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不断思考践行如何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用电所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部署要求,电网企业如何在能源转型中实现电网安全可控优质服务,是一个需要应对的重大挑战。

  我们认为,第一是坚定不移积极支持新能源发展。第二对于发展过程中所涉及的问题,要积极与地方政府共同研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尤其是在电力市场化建设上面,要适应清洁、低碳能源转型大势,还在配套政策的支持及支撑系统的建设方面做出努力。第三是要向全社会强调对清洁能源消纳的责任与意识。包括政府、电网企业、用户等在内,全社会都应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树立清洁低碳的发展思路。第四要加强新一代电网,尤其是“三型两网”的建设,在硬件的支撑、技术的创新、管理的变革等方面适应清洁低碳的发展需要。

  记者:在电力市场化改革方面,您有哪些进一步的建议?

  梁旭:一个市场首先是规则,没有规则的市场可能就不叫市场。下一步,国网陕西电力将积极向省有关部门和国家电网公司汇报,积极争取在电力市场规则的完善和健全上研究和出台相关细则和办法。

  电力体制改革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系统。目前,陕西电力市场的用户有几千户,但随着经营性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的全部放开,用户数量将可增加至20万户以上。如何满足这么多用户的需求,确保市场交易的准确性、及时性,需要加强系统的建设支撑功能。

  同时,建议加强陕西省电力市场交易中心的内部管理流程,更好服务于全省电力市场建设,更好服务于市场主体的各项工作。

  对于增量配电市场,国网陕西电力将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要求,根据各地方增量配电市场的情况,采用“宜放则放”的原则。不管从事增量配电市场建设的主体是谁,国网陕西电力都将做好相关服务和支持工作,以实际行动拥护、参与电力市场改革。

责任编辑:李梁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