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邓伟:推动形成电力5G应用产业链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推动形成电力5G应用产业链

  ——访北京中电飞华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伟

邓恢平

  日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简称“国网公司”)发布了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加速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给电力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中电飞华通信有限公司(简称“中电飞华公司”)作为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的下属企业,专业从事电力信息通信网络建设、运营、运维等业务,着力开展应用型研发和技术创新。在新基建浪潮中,中电飞华公司积极开展5G新技术与电力业务的融合应用研究及实践,探索“5G+能源互联网”解决方案,助力电力业务应用及业务形态提升,推动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构建。近日,中国电力报记者就5G商用牌照发放一周年后其在电力行业应用进展等问题专访了该公司总经理邓伟。

  中国电力报:目前国网公司电力通信网布局情况如何?

  邓伟:电力通信网作为与电网共生并存的第二张实体网络,是电网安全、稳定和经济运行的重要支撑。国网公司借助丰富的电力输电线路资源,采用“电缆+光缆”的方式,建成了以光纤通信为主的骨干网;采用光纤通信、载波通信、无线通信、卫星通信等方式,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的通信网络,满足全面覆盖、实时在线、智能高效的电力业务通信需求。

  中国电力报:随着能源互联网建设不断深入,您认为将对电力通信网提出哪些新要求?邓伟:能源互联网强化网络互联互通和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实现源、网、荷、储等环节广泛互联、数据自动采集,对内实现“数据一个源、电网一张图、业务一条线”,对外广泛连接内外部、上下游资源和需求。随着国网公司数字新基建的加速布局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需求,各类电力终端数量不断增加,都对电力通信网提出新的需求。电力通信网骨干传输层需加大高速网络宽带基础建设步伐,提升数据中心互联及省间带宽容量;接入网层面临复杂的电力业务终端接入环境,普遍存在接入带宽不足、覆盖范围不够广泛、业务适配性差、技术体制繁杂等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业务的有效接入和可靠承载。随着能源互联网建设步伐推进,电力通信网作为基础支撑环节,要求实现更灵活便捷、高效经济的末端业务终端接入功能。电力通信网接入层面需要支撑业务终端的低时延高可靠接入以及大规模的数据采集,未来将逐步向行业高密度传感设备接入、供电服务、数据汇聚、远程控制等多功能网络发展,支撑建立统一接入、同源采集、统筹利用的融合共享网络体系。

  中国电力报:以往的电力通信方式将何去何从?未来电力通信网将呈现怎样的格局?

  邓伟:尽管通信技术在不断发展,但是至今为止,光纤通信仍然是骨干网的必然选择,作为传输介质,光纤的稳定性、大容量等特性在一定时间内是不可替代的,比如,移动网络的基站与核心网之间的互联,采用的也基本上是光纤通信的方式;而现在通信方式变化最迅速、发展最快的是在通信接入网层面,包括2G/3G/4G/5G、NB-IOT、WLAN等通信技术,用于解决广泛覆盖、移动业务等通信需求。因此,电力通信网也必将是在保持光纤骨干网的基础上,不断扩展通信接入网的通信方式,引入技术成熟、部署灵活的接入网通信技术,如5G技术,满足电力生产多方面的通信需求。当然,随着共享型社会的建立,传统的电力通信网也必将逐步改变原有单一随电力系统建设、行业专网使用的模式,向行业共用、高效数据汇聚、数据应用分析等模式发展,并在可能的范围内为社会提供服务。

  中国电力报:综合价格、性能、安全等因素,您认为5G在电网的应用前景如何?未来主要的应用场景有哪些?规模应用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邓伟:5G作为新兴的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商业化应用都在不断加速,网络覆盖也在不断增强。国网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相关部委的政策要求,推进建立完善产业链,探索业务承载模式,相信不远的未来随着性价比的逐步提高以及模式的逐渐清晰,5G在电网的应用前景将会非常广泛。对于电网来说,5G的三大特性,都有合适的应用场景,支撑源、网、荷、储全面协同互动,满足电力行业多场景差异化的需求:在电源侧实现对分布式新能源的实时监测和趋势研判,降低分布式新能源本身具有随机性、间歇性等电源特性对电网产生冲击,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在电网侧满足未来控制类所需的低时延、高可靠性特征和采集类所需的大带宽、广连接应用场景需求,提升控制类和采集类的业务能力;在负荷侧支撑高频度采集和深度采集,实现用户侧需求响应、有序用电、精准负荷控制,推动业务转型升级,提升用户的参与感与获得感。未来,5G在电网的规模化应用,仍需不断完善5G产业链,解决5G电力安全芯片、电力通信终端、电网控制类业务安全接入性能等问题,将5G通信技术与电力应用有机结合,形成电力5G应用产业链,服务于电网的生产经营。

  中国电力报:您能否介绍下目前5G基站与变电站融合的建设成果?融合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对解决这些问题您有何建议?

  邓伟:变电站站址通过相应改造后,可为5G基站提供必要的基站室外站址、室内机房环境等空间设施,在共建共享的基础上大大提高5G网络建设速度及建设效果。经初步验证,5G单基站采用多站融合方式建设,可节约建设成本60%~80%,且建设周期由原来的1~2个月缩短到2~3周内。同时,避免了重复建设,促进产业的聚合成长,为国家和社会节约财力物力。目前,国网公司已经在全国开展大范围的多站融合建设,计划今年建设超过1000座多站融合站点。在现阶段的融合建设过程中,主要存在建设点位匹配度较低、行业建设运维标准不一致等问题。我们也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同时,建议政府在5G规划、网络设计、政策支持等方面统筹协调,推动5G与多站融合真正能够实现共建共享,逐步形成并建立多站融合的标准,做到资源的全面高效利用。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