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祝昉:石化产品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祝昉

  近年来,虽然石化行业在炼油等子行业出现了过剩的端倪,但政府在出台《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时,提及较多的是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因此,在一些投资者眼里,石化工业还是有利可图的。

  另外,这两年,石化行业投资很大的亮点是新型煤化工,特别是在2013年,河南、陕西、宁夏、内蒙古上马的项目很多,这些项目投资额又很大,动辄就是几十亿元,对投资起到了很大的拉动作用。

  炼油领域,成品油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汽、煤油在生产和消费中的占比持续增加,2013年的产量比重分别达到33.2%和8.5%,比上年分别提高1.3和1个百分点。

  目前国内汽油消费增长较快,柴油增长较慢,从柴汽比来讲并没有达到2∶1。由于炼油出来的汽油和柴油比率是2∶1,去年消费没有达到这一比值,所以从大的方面来讲,为了达到平衡,柴油出口可能会多一些。

  对于2014年石化产品出口形势我有些担忧。一方面,国内的成本一直在涨,用工价格、资源价格等很多方面都在涨,这就给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另一方面,目前各国都在进行制造业回归,都想要把这个“主食”放在自己手里。像美国已经意识到了,制造业是国家发展很重要的基础,不能过多去依托别人去加工产品,认识到虚拟经济是有软肋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国都在加强对国内市场的关注,这对于2014年石化产品的出口会造成一定的压力。

  (作者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邢静涵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