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李寿生:石化业原料成本将增加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李寿生

  当前石化行业面临的情况是刚性成本的增加在不断强化。比如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原材料价格有升有降,但现在化工企业所需的原材料升得多、降得少。另外,资源税也在增加企业的成本。比如天然气的价格对化肥企业的成本影响很大,去年化肥企业很大一部分产能的削减源自天然气价格过高。还有人工成本,也是刚性增长。现在工人的工资都在上升,我们国家人工成本的优势已经在递减,甚至在消失。

  所以,必须要从管理上挖出一些效益。在资金周转方面,企业的潜力就很大。企业资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间断循环周转,从而使企业取得利润。任何资金完成了一次资本的周转,才能产生一次利润。如果一个企业的流动资金一年就转两次,资金效率就比较低。现在我们多数企业的资金效率与先进企业相比差距非常大。从数据上看,2013年化工企业的利润率很低,再加上资金周转效率不高,行业的资金利用率仅为6~7%。

  因此,面对2014年原材料价格波动、人工成本上升、各项管理费用增加的新形势,全行业都要把降低能耗、降低费用、加快资金流转和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作为提高行业经济运行质量和企业经济效益的着力点;把成本管理作为行业和企业管理的重点,千方百计减少费用,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效率,全面创新行业和企业成本管理以及资金效率管理的方式,使行业经济运行质量和企业资金成本管理都上一个新的水平。2014年,不论在经济运行过程中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和挑战,都要力争做到全年全行业营业收入的增长与经济效益的增长基本同步,并力争做到经济效益的增长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

  (作者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邢静涵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