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舒印彪:我国企业家面临更严峻的形势

来源:中电新闻网 时间:

  能源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在新形势下要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必须统筹解决好能源结构、能源需求、能源安全和环境资源约束等问题,需要有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更重要的是新的举措,需要有日益进取的勇气和决心。当前世界能源发展正在经历以新能源、智能电网、储能技术、电动汽车和新材料、新工艺为主要标志的新一轮能源变革,目标就是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减少或摆脱人类对化学能源的过渡依赖,逐步实现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低碳化、无碳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和国外相比,保障能源可持续发展,我国企业家面临着更严峻的形势,承担着更繁重的任务和更大的责任。2012年全国煤炭消费达到35亿吨,占能源消费比重的66%,其中电煤电达到18亿吨,煤炭转化为电力的比重还不高,只有50%多一点,煤炭直接进入终端能源消费市场的比重很大,直接燃烧进一步加剧了对环境的影响。这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世界发达国家大部分煤炭的电转化率大都在80%以上,大多数在90%。特别是最近,在东部地区特别是北京地区,长时间大范围地发生着严峻的雾霾天气,给我们以警示,要实现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可谓是任重而道远,关键要大力调整我国的能源结构,优化能源补给,实施四大战略,加快特高压电网发展,推动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建设。

  各位来宾,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建设“新四化”,我国能源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50亿吨标准煤左右,比2010年增长50%,发电装机和全社会用电量将分别达到20亿千瓦时和8.6亿千瓦时,在2010年的基础将翻一番,其中清洁能源装机要达到7.5亿千瓦,占装机比重37%。面对这样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电力行业要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能源和电力的科学发展。加强统一规划,推动电源和电网的协调发展,促进我国能源和电力可持续发展,为全面服务小康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能源行业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海思思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