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政协委员王福耀:阿坝人民对电力工作非常满意

来源:中电新闻网 时间:

全国政协委员、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福耀访谈录

中电新闻网通讯员 卢静思 胡铃

  记者: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12年阿坝电网建设迅速发展。那么,电网建设加快使阿坝在民生方面得到了怎样的改善?

  王福耀: 2012年是新一届州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州人民政府按照“发展为要、稳定为重、民生为本、团结为根、党建为基”的总体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大力推进“五个阿坝”建设,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跨越发展基础。电网就像是高速公路,有了它,汽车才能跑。阿坝水电资源丰富,水电要送得出,就必须依靠坚强的电网支撑。去年,阿坝加快开发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不断完善骨架电网,电力保障能力增强。毛尔盖、狮子坪等一批骨干电站相继投运,新增装机55万千瓦。双江口等重大水电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汶川开关站和理县沙坝、黑水扎窝、壤塘变电站。实施农村电网项目36个,全面消除“无电乡”。加快藏区电网新改(扩)建项目进度,完成城农网改造项目79个,新建10 千伏架空线路118.5公里,低压线路299公里,新增配变41台,解决了近万藏羌人民的用电难题。

  记者:2012年,阿坝松潘、黑水、马尔康等县屡遭特大山洪、泥水流,对电网的正常运行和人民生产生活用电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您认为,这对供电工作提出了怎样的要求?

  王福耀:在松潘、黑水、马尔康等县遭受特大山洪、泥水流时,供电企业迅速响应,组织力量支援抢险救灾,短时间内恢复了电网运行,保障了人民生产生活用电。同时,州政府组织成功避险235起、6709人次,有力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阿坝州历来是自然灾害多发区,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这也为供电企业的抢险救灾能力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工作,全面开展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大力实施工程治理、排危除险和避险搬迁。加强中小河流治理,推进水文监测设施、山洪灾害气象保障工程建设。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全面提高应对处置地震、洪涝、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这一系列的措施都需要电力企业的积极配合。

  记者:近年来,阿坝经济快速增长,州十一届二次人代会又提出坚持“增量提质、跨越发展”经济工作基调,这为阿坝电网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机遇?

  王福耀: 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我们坚持“增量提质、跨越发展”基调,自加压力,全力以赴,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去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增长13.6%。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亿元的县达到8个。经济快速增长,电源规模就持续扩大,这为阿坝电网带来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据统计,阿坝去年开工110 千伏及以上项目8个,35千伏及以下10个,投产110千伏及以上项目12个,35千伏及以下4个,新增变电容量47万千伏安,线路417公里。“十二五”期间,社会经济发展和各级政府的各项要求为藏区供电企业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机遇。感谢省电力公司长期以来对阿坝电网的大力支持,阿坝人民对电力工作是非常满意的。

责任编辑:海思思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