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孙耀唯:推动体制变革和创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电新闻网讯 记者 海思思 报道 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12—建设美丽中国”学术论坛在京召开。国家电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孙耀唯认为,推动体制变革和创新实现能源革命。

  孙耀唯在发言中指出,我们以往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强调的是大规模的集中开发,但是成本较高,从世界的发展趋势来讲,越来越多的倾向是发展分布式能源,重视页岩气开发,多元利用新能源,这不仅涉及到能源的生产和消费领域的变化,也涉及到技术和体制问题。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必须推动战略性的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也包括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今后在制定能源政策或者推动能源产业发展中一定要学会利用好两个资源、两个市场,以更加开放地姿态统筹推进资源、能源类产品和高耗能产业的发展。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时必须下大气力推动能源发展的市场化,以利于调整能源结构和消费结构,包括提高能效和转变生产方式、消费方式。所以,推动能源革命和消费革命的本质是推动体制的变革和创新。

  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表示,“十八大”对于能源消费总量的描述中把之前提出的“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合理给去掉了,所以现在是不管合理不合理都要控制,这体现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决心。

  本次研讨会第一阶段由清华大学前副校长何建坤主持,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中国社科院城环所所长潘家华,国务院政研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廖进球,华电集团政法部主任陈宗法,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叶泽先后作主旨发言;第二阶段由中国社科院城环所所长潘家华主持,国家电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孙耀唯,中国社科院农发所所长李周,江苏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海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赵康太,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仲敏,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史丹先后作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对我们国家如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精彩的建议,也将进一步推动财经院能源与环境的研究。

责任编辑:李嘉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