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丁琦:电网升级支撑经济发展

来源:中电新闻网 时间:

记重庆市劳动模范、云阳供电公司董事长

  云阳位于重庆市东北部的三峡库区腹心,丁琦作为云阳供电公司的“领路人”,带领着云阳电力人披荆斩棘,负重前行,他以出色的业绩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为提高云阳公司生产管理水平、确保云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路走来,他收获了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第八届职业道德标兵、重庆市劳动模范等一系列殊荣。他带领云阳供电公司迈入了发展提速的快车道,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落后中要发展,但不能在发展中变得更落后。”浩浩荡荡的长江之畔,留下了这名儒雅汉子对云阳电网的庄严承诺。

  电网升级,支撑经济发展

  谈起初到云阳公司上任的日子,丁琦颇有感触:“不怕你笑话,就连县委开常委会的时候,会议室都能停电。最为尴尬的是,迎峰度夏期间,县领导班子带队来我们公司慰问,却正赶上公司大楼也停电。”面对云阳薄弱电网,丁琦深知责任重大。“负重前行是公司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他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创新思路,提出了“找差距、谋发展、促和谐”及“抓基础、抓管理、抓执行”的“十八字”工作方针;不断强化为云阳县工业提供增效服务超前意识和大局意识,组织编制“十二五”电网发展规划、农网升级规划、无功规划和电压质量治理三年规划。城网改造、单线单变治理工程如火如荼,云阳电网建设日新月异。

  短短三年时间,先后建成投运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改造35千伏变电站8座,新增及改造110千伏线路120.6千米,35千伏线路72.3千米,完成农网改造累计投资23980万元,逐步形成以220千伏云阳变电站为主要电源点,110千伏为骨干的输电网络,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显著提升。

  丁琦着力固本强基工程,建立了“阳光、程序、责任”工作机制,围绕人、财、物集约化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内控制度、标准化体系。对公司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分部门分专业进行了全面修改清理及完善,共废除20项,修订、修编各项制度规定120项,达到了“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目的,使公司走上了“阳光、诚信、责任、公平”的良性轨道。经常停电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

  2011年3月21日,在他的效促成下,重庆市电力公司领导与云阳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层会晤,达成2012年云阳农网改造面100%的框架协议。实现了电力企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双赢局面。

  亲历亲为,诠释责任内涵

  “干事创业仅靠热情是不够的,做为管理者就得有自己的一套创新管理思路,并且亲历亲为”。丁琦亲自带领职能部门深入乡镇,围绕工业园区建设、供用电需求、优质服务等方面开展政企联动活动,实现了电网发展与区位经济发展成功对接。

  为顺利启动故陵、堰坪和上坝三个乡镇村网改造,丁琦深入村镇,实地调研,带领一帮技术能手,扎根深山,为着力打造农网精品工程尽职尽责,加快了农网改造及户户通电工程的实施,切实解决边远山区用电困难,完成全县户表改造42351户,全面消除无电户,全县通电率100%,让农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乡村的夜晚终于灯火通明。

  2011年5月,他亲自参与清水茶文化节保电工作,在岐阳村由于专心致志抬头观察某杆塔,雨后的田坎又路面泥泞,脚下不慎以致摔成左脚外踝骨折,在医院住院仅13天,就拄着双拐重返工作岗位,“公司的一切风吹草动都与我息息相关,在医院我呆不住啊”,一句淳朴的话道出了丁琦视责任如泰山的优秀品格。

  2011年9月15日,云阳县桑坪镇、双土镇遭遇特大洪灾,桑坪镇街道、房屋以及供电所全部被淹,电力设备设施损毁严重,整个场镇处于风雨飘摇中,他置医生的叮嘱于不顾,顶着伤痛复发的危险,带领人员火速赶到桑坪指挥抢修抢险,直至腿上的伤痛剧烈得无法忍受才离开现场。

  丁琦就是这样亲历亲为,以一个领导者的姿态诠释着责任的内涵。

  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

  云阳现有员工1200 多人,大量富余,但却面临无人可用的境地。究其原因,主要是人员结构不合理,平均年龄达到了 42.5 岁,普遍老龄化,加之员工文化和技术水平较低,人员冗余与无人可用两个矛盾同时出现。

  考虑到公司长远发展,丁琦提出把员工培训和班组建设纳入公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启动校企联合,创新人才发展模式,与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签署了人才交流与合作协议,成立云阳供电公司教师工作站和教师生产实践基地。通过师资互换、座谈交流、课题共研、专题演讲、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坚持以“三基”为主线,塑造“五型”班组为目标,加强班组工作和基本生活设施的配置,全面改善职工工作、学习和休息条件;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师徒结对活动、建设车间职工书屋、开展合理化建议、QC小组等创新活动,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的技能水平,使企业成为员工展示自我、成就自我的舞台,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基石。

  “跨境代维”是丁琦在云阳公司的一项大胆尝试。重庆市电力公司在巫溪县投运了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却没有哪一家公司肯代为维护,丁琦顶着众人的不理解接下了这块“烫手山芋”。

  “跨境代维”这笔帐他是这样算的,“首先,我们可以获得一笔丰厚的代维费用和市公司提供的大量工器具。其次,我们向市公司申请了一部车,并对代维人员提供一定的薪酬补贴,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再次,可以充分利用富余员工。最重要的是,通过此次代维,大大提高了我们对高电压等级变电站的运维能力,储备高水平运行人才,盘活了人力资源。”一招妙棋,满盘皆活。

  在丁琦的带领下,领导干部开始了定期下基层和包片帮扶提升工作,广泛开展“大下访”、“三结亲”活动,干群关系日益密切;为新进大学生建立周转房机制,切实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为偏远农村工作的员工,推出了“边缘补贴”政策。“关键不是补贴的多少,而是体现我们兼顾公平的态度和决心。”新建了公司本部职工食堂、健身中心,解决了职工后顾之忧,提高了员工的幸福指数,树立起“家和万事兴”的理念,增强了爱企如家的意识,“和谐企业”从理想化为现实。

  在职一任,造福一方。作为科学决策的“管理者”、创新发展的“主导者”,丁琦勤政务实,引领公司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得到广大干部员工的认可和爱戴。“重庆市电力公司2010年度领导人员勤廉兼优先进个人”这个沉甸甸的称号,是对这位扎根山区领路人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海思思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