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白建华:智能电网产生效益将达2000亿元

来源:国家电网报 时间:

  相比传统电网,智能电网可带来定量评估的环境效益、用电环节效益、电网环节效益、发电环节效益和其他社会效益合计约2000亿元。

  全球资源、环境、经济等问题日益突出,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世界各国面临着可再生能源如何接入及充分利用等问题,需要用智能化的技术和手段加以应对。

  欧美国家的研究及实践表明,智能电网建设可以给电力企业、用户以及社会带来预期收益。积极发展智能电网,已成为国际电力发展的现实选择。

  总体上看,坚强智能电网具有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引导能源生产和消费布局等多项功能。就我国而言,上述功能和效益,主要由发展坚强智能电网的4大措施带来。

  措施一:加大煤电基地建设力度,加快发展特高压跨区输电,转变“就地平衡”为主的传统电力发展模式,构建“跨区输电”为主的电力发展模式,实现输煤输电并举。

  该措施可以实现的效益包括:输煤输电合理分工,提高煤炭的综合开发和利用效率;优化利用我国环境资源,降低环境损失;提高能源输送经济性,降低供电成本;节约能源输送通道占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等。

  通过统筹规划建设特高压网架和西部、北部大型坑口电厂,2020年中东部地区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硫55万吨,减少环境损失45亿元。通过煤电一体化建设,实现煤矿与电厂在水、煤、灰、土地等资源配置上的互补和综合利用,大大减轻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措施二:加快清洁能源发电基地建设,有效利用煤电基地特高压输电通道,推动风光火联合输送。

  该措施可以实现的效益包括:有力推动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促进电源结构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输电通道利用效率,降低风电远距离输送成本。

  以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为例。风电功率预测、储能、风光协调控制等智能化技术,能够优化系统运行效益,提高系统运行经济性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到2020年,相比于传统电网,通过坚强智能电网实现风电跨省跨区消纳,可使我国风电开发规模增加约5400万千瓦,替代化石能源消费0.34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0.94亿吨、38.2万吨、2.4万吨。

  措施三:同步加强送受端电网和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建设。

  该措施可实现:为核电大规模接入提供坚强的电网平台;增大风电消纳能力,实现2020年1.5亿千瓦的风电开发规模;提高电力系统整体效益,减少系统有效装机;提升电力系统安全性、可靠性。

  “三华”受端电网可以发挥显著的错峰和调峰效益,降低高峰负荷,减少电网负荷峰谷差。在大规模接受区外水电、风电、煤电的情况下,通过合理配置系统调峰电源,可减少火电发电机组装机容量。经测算,到2020年,发展坚强智能电网将减少我国煤电装机约6300万千瓦。

  措施四:加快各级电网的智能化建设,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该措施可以实现的效益包括:提升电力系统运行经济性;提高电网设备利用效率,减少电网建设投资;提高终端用户设备的能源利用效率,到2020年,相对于传统电网,将节约用户电量451亿千瓦时;促进新产品开发和新服务市场形成;提高供电可靠性,减少停电损失等。

  预计到2020年,我国用电负荷比传统电网下降约4900万千瓦,可减少电网建设投资约180亿元。在坚强智能电网基本建成的情况下,相比传统电网,智能电网可带来定量评估的环境效益,用电、电网、发电环节效益和其他社会效益合计约2000亿元。

  责任编辑:海思思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