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代表李维建:构筑“外电入湘”能源新通道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

  中电新闻网 记者 辛清影 

  近年来,华中地区季节性、局部性缺电越来越严重,至2011年,已经发展成为全年性、全区域性缺电。地处华中腹地的湖南省一次能源匮乏,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难免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状况。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维建曾经多次提议应加快特高压电网入湘以解决华中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那么,目前湖南省电力供需情况怎样?特高压输电线路对解决可能出现的缺电问题有什么作用?下一步湖南省电网建设有哪些工作要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两会”期间对李维建进行了专访。   

  记者:当前,湖南省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经济快速增长必然会带动电力需求快速增加。湖南省一次能源匮乏,能源对外依存度高。当前电煤运输又相对紧张,那么湖南省目前的电力供需情况如何?

  李维建: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湖南全省煤炭保有储量31.55亿吨,仅占全国的0.3%,水电资源开发利用已达技术可开发量95%以上。据预测,2015年湖南全省用电量1850亿千瓦时,最大负荷3400万千瓦,省内一次能源缺口将达到1.3亿吨标准煤,对外依存度达到65%。2010年,湖南省一次能源缺口7000万吨标准煤,对外依存度达52%。2011年,因来水偏枯和受电煤制约,全省电力供应持续紧张,实行了错峰用电、拉闸限电等有序用电措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较大的影响。综合考虑电源项目建设、煤炭产能及运力、环境容量制约等因素,如果仅仅依靠本省发电厂供电,那么从2013年开始,湖南将进入全面缺电时期,到2015年全省高峰时段电力缺口将在1000万千瓦以上,额度超过30%。

  记者:您认为该如何解决未来可能出现的缺电问题?

  李维建:要解决未来可能出现的缺电   问题,最重要的是大力引进外省资源,扩大能源合作。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湖南省在优先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用足本省资源、扩大能源供应总量,合理调整结构、强化能源通道建设等的基础上,必须积极开展省际合作,大力引进省外能源,重点是加快实施特高压电网入湘工程。特高压输电线路有世界级电力高速公路之称,特高压电网入湘,无疑是开辟了远距离、大容量、高效率的省外能源输入新通道,它可以实现能源供给方式由“单纯靠输煤”向“输煤输电并举”转变,提高能源保障水平,构筑多品种、多渠道、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

  记者:您数次提议加快特高压电网入湘,那么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建成投运对解决湖南电力紧张问题有哪些实质性的作用?

  李维建:近些年,每当夏季用电高峰出现,因为电煤紧张,湖南的电厂为了保证发电都在到处找煤,随着特高压线路输电入湘,这种情况将出现改变。通过特高压线路输电入湘远比用火车从内蒙古、山西、陕西运煤回湘发电更划算、更环保。从遥远的内蒙古、山西、陕西等地运煤发电,不仅造成运力紧张、社会资源浪费,还可   能导致二次污染、发电成本增加、电煤供需紧张。而特高压线路输电则可以缓解这种状况。未来,南北纵横的晋东南—长沙特高压线路与东西横向的四川雅安—江苏的特高压线路在荆门交汇。这样一来,荆门至长沙的特高压线路不仅可以远距离输送陕西、山西的煤电资源,同时也构建了四川、贵州等西南地区水电大规模入湘通道。大大优化了湖南的资源配置状况。

  记者:除了大力建设特高压线路以外,湖南电网建设下一步还有什么安排?

  李维建:首先,着力解决骨干网架和配电网“两头薄弱”问题。其次,重点加快蒙西至长沙(荆门至长沙)特高压交流和甘肃至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增强特高压电网向湖南省送电的能力。第三,进一步优化500千伏电网结构,构筑“三纵四横”网架,形成结构坚强、分层分区清晰的供电网络,提高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第四,加快配网建设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配网和县域电网。第五,抓好农网改造升级,确保农网改造覆盖率达到100%,初步建成“结构合理、技术实用、供电质量高、电能损耗低”的农村电网。最后,推进智能电网建设,促进电网智能升级,提高电网的安全性、经济性和适应性。

责任编辑:海思思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