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民所需行必至 电先行暖人心

来源: 时间:2022-06-29 13:14

  “我以为得四五天才能把手续全办下来,没想到只要房产过了户,直接就能把电费户名也更改了,什么都不用我操心,简直太方便了。”6月20日,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居民李红梅在兴安盟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后正准备前往供电营业厅,手机短信却提示她新房产已完成更名。 

  2021年9月,乌兰浩特市供电服务中心为适应用户多样化用电需求,依托“网上国网”APP和各地方政府政务服务平台,构建联动过户模式。

  “一站式”服务更省心

  过去,客户办理不动产和用电过户业务时,需要先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不动产过户登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再到供电营业厅办理用电过户手续,跑两个大厅,提交两套申请材料,往返多次才能将相关手续办结。

  如今,乌兰浩特市供电服务中心建立起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信息共享机制,打通电力营销服务应用系统与乌兰浩特市房产管理系统对接通道,实现房屋信息、房产证扫描件、身份证扫描件等信息的数据共享。几秒钟的时间内,更名信息就可以通过用电过户工单传到供电营销服务应用系统,实现“用电+不动产”联合过户,简化办理流程,让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跑腿。截至目前,已办理完成244户更名服务,切实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据了解,乌兰浩特供电服务中心还计划增加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申请报装新渠道。客户如有业扩报装需求,可登录政务服务平台网页上的专栏,了解不同报装类型办电所需的各种材料,提前了解办电时限及办电政策,通过进行线上申请,足不出户享受“一证受理”的报装服务。

  全覆盖走访再深入 

  “给咱们小区的供电的10千伏光明线5月18日计划停电,请您提前做好停电准备,咱们加个微信吧,您以后有用电方面的服务可以直接与我联系。”

  这不是一则发布在社区微信群的公告,而是乌兰浩特市供电服务中心台区经理王慧敏面对名都小区住户亲口说的第300余遍通知。 

  10千伏光明线涉及9806户居民,加入社区微信群的用户仅占全体用户的63%,计划停电在即,五一过后,为了防止部分居民未能及时接收停电信息,造成用电困扰,乌兰浩特市供电服务中心提前安排15名台区经理利用周六日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走访通知,告知计划停电时间,发放便民服务卡,畅通服务渠道。此外,该中心利用本次全覆盖走访,还同步确认了用户名单,更新了联系方式,并且建立了覆盖率90%以上的供电服务微信群。

  “我家停电了,供电公司员工能来帮忙看一下吗?”6月21日,益民小区居民因家里线路老化导致停电,通过微信群反映问题后,中心供电营业站工作人员徐宇立即赶来处理了故障,从他在群里发消息到家里恢复用电仅用了30分钟。

  为提升供电服务精准性和及时性,乌兰浩特供电服务中心要求各所(站)台区经理随时关注客户微信群,及时在群内发布办电业务流程、停电信息,为客户处理缴费失败和用电咨询等各项业务,减少投诉率,提高抢修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居民用电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各所站还通过微信群积极推广“网上国网”APP,进一步方便用户开展各类网上办电业务。

  控疫情前线显担当 

  5月26日,乌兰浩特市火车站出站口处,供电服务中心作业人员正对新建核酸检测点的用电设备进行仔细检查。 

  一天前,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乌兰浩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急需在火车站出站口新建核酸检测点。上午10时,乌兰浩特市供电服务中心赵晓民立即开展现场勘查,在详细了解用电需求后,现场制定供电方案。

  经过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反复确认负荷,一张全新的内部接线图绘制完成。随后,作业人员从附近变压器引出电源,利用吊车顺着火车站建筑走向敷设电缆,由于硬化路面无法进行地下埋线,为防止线路接头被雨雪浸泡,作业人员选择架空走线的方式,确定好检测点位置后,作业人员们穿梭在5间核酸检测屋内外忙碌接电。

  “小心破开低压线绝缘层,将分支线路与主线路拼接,利用绝缘胶布在接头处来回缠绕。”5月26日12时,核酸检测点内的灯亮了起来,空调也开始工作。忙碌完室外工作,作业人员又对屋内紫外线消毒灯、室内新风装置、话筒等必要设备进行接线,看到全部设备正常运行,完成第一名出站人员的检测任务后,作业人员才放下心来。5间核酸检测点每日可采样900人次,为当地疫情防控建立保护屏障,目前,乌兰浩特供电服务中心担负起火车站出站口核酸检测点的供电保障任务,为核酸检测点提供电力保障。

  民所需必有应。乌兰浩特供电服务中心紧扣服务大局,在解决用户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以“可靠、专业、暖心”的标准,“服务民生、电力先行”的原则,围绕加强供电服务专业性、提高用电服务主动性、提升配网线路可靠性,创新开展多样化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用电需求,全力保供,倾情民生。(作者:张泽林 孙美琪 摄影: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