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余姚市供电公司“网上电网”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时间:2021-12-03 18:39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苗云梦 潘晋方 报道  11月25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梁弄供电所通过“网上电网”平台,对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进行用电现状分析和分布式光伏接入分析,助力横坎头村绿色低碳新农村建设。

  横坎头村是浙东抗日革命根据地旧址,同时也是余姚乡村振兴样板村和乡村电气化示范村。在国网公司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关于“网上电网”实用化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深入挖掘“网上电网”平台大数据价值,以横坎头村为试点,打造整村屋顶光伏建设示范工程,通过“网上电网”平台可以快速了解屋顶资源潜力、精确研判区域电网承载能力,有效解决了光伏资源评估、接入与消纳的问题。

  “网上电网”一张图可一键生成横坎头村的用电情况,同时通过日期选择,可快速了解各个时间段的电网运行、用户电量、线路负载、配变运行等详细信息,通过指标看板详情,可看到每个配变近一年中的最大负载率,精确评估每个配变的光伏消纳能力。

  在“网上电网”的网格管理模块中,根据卫星图将横坎头村整村屋顶信息导入“网上电网”系统,系统会根据屋顶面积、容积率等因素,计算生成每块屋顶的光伏装机容量。结合“网上电网”系统线路、配变负荷数据,系统自动为屋顶光伏用户选定接入方式、接入点类型、运营模式,为出具正式接入方案提供参考。通过典型光伏曲线叠加,拟合出光伏接入后的线路、配变的负荷曲线,对光伏消纳情况作出精准评估,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下一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化“网上电网”的应用,以用促建,逐步将“网上电网”实用化功能推广到供电所日常工作中,为实现“双碳行动”与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