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人物

闫欢欢,央企楷模!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2-26 16:06

范长丽

  作为一名电力环保工作者,她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勇担责任使命,用最大努力守护碧水蓝天,用最先进的环保技术落实产业报国要求,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二大、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

咬定青山不放松 多彩芳华尽绽放

  绿色电力是中国大唐的坚守,也是闫欢欢的孜孜追求。

  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坚守“让天更蓝、水更绿”的目标信念,立志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成为脱硫行业的技术领头人。她扎根生产一线,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值夜班,50多米高的吸收塔每天爬上爬下;每到项目部脱硫脱硝设备检修任务量大的时候,便主动请缨,利用运行倒班机会去检修班打下手;上设备平台、捋图纸、判故障、研究程序逻辑……工作6个月,她加班400余小时、消缺120余次、记录分析故障200余个。

  闫欢欢勤于钻研的学习热情和对待工作始终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周围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认可。她潜心钻研环保技术,牵头组织的多次脱硫脱硝机组检修、大型技改,成功率均保持100%,攻克技术难关百余项,有力推进了火电厂环保设施安全、绿色、清洁、高效运行。

  凭借对环保事业的热爱和不懈追求,闫欢欢在岗位一线迅速成长。5年历练,她站上了全国技能大赛的奖台,荣获第十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脱硫脱硝处理工)决赛冠军,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工匠。

巾帼肩头扛重任 工匠精神一脉传

  如今,“工匠精神”成为引领新时代发展的航标。

  闫欢欢成立创新工作室,聚合技术骨干力量,针对脱硫运行系统中的“疑难杂症”进行技术攻坚。她主持创新的城市中水处理泥浆在脱硫系统的应用,解决了火力发电厂中水污泥处理困难和脱泥机运行故障多等问题;她牵头创新的一体化脱硫废水处理系统,实现了脱硫废水含固率由10%降低至1%;她负责的电石渣替代石灰石作为脱硫剂在湿法脱硫系统中应用项目,从10%电石渣与石灰石掺配试验逐步推进至30%替代;她组织开展的氧化风母管联制科技项目,实现了年节约成本36万元左右。

  闫欢欢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号召,大力推广先进的脱硫技术,参与了《火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运行导则》《火电厂脱硫脱硝装置在线仪表运行维护导则》等多项行业标准编写,以及《脱硫技术问答》《脱硫脱硝值班人员培训考核题库》等环保书籍编写,获得个人实用新型专利3项,参与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授权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5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3篇。

精心培养生力军 薪火相传共奋进

  为了让关键技术得以传承,闫欢欢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落实人才强企工程,做实人才培养工作,引领许昌项目部全面开展“导师带徒”精准培训。

  考场练兵、技术交流……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相辅相成,有力弥补了生产现场日常消缺、等级检修、技术改造、检修标准及工艺制定等方面的不足。通过设备解体、测量、回装、缺陷再检测等教学活动,将教学和现场生产无缝对接,有效提升生产岗位人员专业技能水平、实际操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机务、电控、热工、环保技术型能手。她将自己多年的环保技术总结提炼成一套套便于学习和操作的方法在企业内进行推广,组织专项培训40余次,打造了覆盖脱硫、脱硝的精品技能培训课程。

  在第十七届中国大唐专业知识和技能竞赛(脱硫脱硝处理工)中,闫欢欢作为总教练辅导的12名选手全部进入比赛前20名。这12名选手回到工作岗位后,又带动了一大批青年职工在环保事业中接续奋斗。

  “保持严以治学的科学态度、锐意攻坚的拼搏精神、求真笃行的实干作风,才能在电力环保行业中越走越远。”作为一名蓝领工匠,光环加身的闫欢欢依然不断在科学技术研究和攻克技术难题中探索新思路、实现新突破,为美丽中国建设、企业绿色发展挥洒热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许艳